『誠實』與『新藥』

我長期閱讀西方人的生活諮詢專欄,發現東西方人的處世哲學觀存在相當的差異。你或許可以嘗試用同一個問題,無論是生活,工作,或是感情等,分別請教你所認定的,有權威的東西方諮詢專家,可能會得到很不一樣的建議。

西方人偏重個人主義,原則上主張『尊重個人』。西方人討論問題時,多數較能誠實的面對問題核心,雖然可能造成東方人所謂的無法顧全大局,但是多數時候,因為接近問題真相,比較可能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東方人常常以道德為訴求,多數時候會強調『以和為貴』。東方人的道德訴求,通常是用來要求別人,在討論問題時,卻容易避開核心,點到為止,以免傷害彼此感情,但是反而可能因此埋下未爆彈。

世界上第一個用於治療男性陽痿症的V藥,最初的研究目標是心絞痛,但是臨床試驗提早結束了,因為期中分析發現,藥品療效不理想。研究結案時,參與試驗者誠實的報告了一個奇妙的副作用,此項資訊讓研究者在另一個領域重起爐灶。可以想見,這個研究也很快的提前結束,原因是療效非常出色。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後來也以空前快速的核准此藥上市,迄今V藥已經幫助全球無以計數的有需求男士。

假設,這項研究是在東方進行,例如台灣,結果將會如何?我以為,這個藥品被 淘汰與埋沒的機會很高。因為,東方人拘泥於所謂的道德主義,不習慣誠實以對,比較不可能忠實的回報,他在服藥過程中,曾經出現奇妙的副作用。
為了能夠發掘與解決問題,我主張人與人之間應該盡量誠實以對。誠實有很多好處,包括幫助發明新藥。

(作者/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