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除了醫療水準享譽國際,更是世界上少數設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當其他國家因藥品風險所致傷害,導致訴訟頻繁、醫病關係對立時,藥害救濟制度以人道救濟精神,提供一種訴訟外解決醫療爭議事件的機制,更加受到矚目,吸引許多國家前來台灣交流取經,成為台灣之光。

藥害救濟制度為「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提供及時救濟,為維繫此制度之公益性及永續性,2001年「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受到當時政府捐助及醫藥界的支持而成立,成為執行藥害救濟業務之專責機構。歷年來,已經協助超過2千2百個家庭受惠,救濟金總額超過5億7千多萬元,保障醫界、藥界、病患三方的權益,健全醫藥產業發展。

本會成立20多年來穩健成長,以客觀公正的嚴謹態度,持續落實藥害救濟及藥物安全監視之作業,配合政府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提供專業評估報告;協助政府建置及推動訴訟外的醫療爭議處理機制及相關法制,促進醫病良性溝通與對話。近年來,大眾取得醫藥資訊的管道多元且快速,我們建立教育資源數位學習平台,運用多元管道,提升醫藥資訊的正確性與可近性,增進民眾對醫療風險認知,守護國人健康美好的生活。

我們期待與產官學、醫、藥、法、病各方攜手合作,共創安全用藥、安心就醫之新環境。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