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安心‧愛關心】 醫法聯手 共創雙贏


活動緣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以下稱本會) 由當時行政院衛生署依《藥害救濟法》捐助成立,作為執行藥害救濟相關業務之專責非營利機構。本會由2001年9月24日完成法院登記核准在案至今20年來,除接受民眾藥害救濟申請、落實藥害制度之公益及永續性、辦理各項藥物安全監視之專業評估作業,並協助政府推動強化醫病關懷溝通之業務,積極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醫療糾紛,以保障民眾用藥及醫療之安全與權益。

論壇內容

用藥安全向來是醫療上的重大議題,往往也是醫病之間產生衝突、糾紛的主因之一,藥害救濟制度雖能提供民眾救濟協助,但仍有所限制,難以達到事前預先防治。 本次論壇分為二大主軸:

【藥安心】健康數據應用之藥品風險監控與預防

健康數據的應用對於藥品安全的發展有重大的意義,透過分析國內的數據資料庫,可以監測本土藥品的使用情形與潛在風險,提供重要的臨床決策依據。上半場將介紹健保資料庫及藥害救濟資料於我國藥品安全監視的發展及應用。

【愛關心】雙贏策略:醫療爭議處理剖析

近年醫療訴訟案件頻傳,如何維繫醫病關係創造雙贏考驗著我們。除了藥害救濟作為訴訟外的解決機制之一外,醫療爭議關懷與預防成為新的焦點。下半場邀請醫法界專家,探討醫療現場的藥害風險管理,與衍伸之醫療爭議處理的新思維。

合辦單位
贊助單位

返回基金會2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