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藥害救濟基金會年報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下稱本會)為非營利之財團法人,2001年由衛生福利部(原行政院衛生署)依《藥害救濟法》捐助成立之基金會。本會從成立至今已20年,從最早專責辦理藥害救濟,逐漸擴展至事前預防藥害,結合安全監視相關業務,積極推廣全民的用藥安全;近年來,基於過往處理藥害救濟的經驗,也協助衛生福利部試辦訴訟外醫療爭議處理之相關機制,保障醫病藥三方權益,致力搭起溝通的橋樑。

藥害救濟為世界各國少有的制度,乃基於人道救濟精神,為「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提供及時救濟,保障醫界、藥界、病人三方的權益,健全醫藥產業發展。

我國於2000 年時,由總統公布實施《藥害救濟法》,隔年本會依法成立,受到政府及醫藥界的大力支持,成為執行藥害救濟業務之專責機構。自此本會肩負起維繫此制度之公益性及永續性之使命,落實救濟與防制的目標。歷年來,已經有超過2 千個家庭受惠,救濟金總額超過5 億9 千多萬元。

此外,藥害救濟提供訴訟外解決醫療爭議事件的機制,啟發後續的推展,在現今國內外都面對醫療糾紛致訴訟頻繁的難題時,更加受到矚目,也吸引許多國家前來台灣交流取經,成為台灣之光。

2022年藥害救濟基金會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