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家庭、事業

妳想要兼顧家庭與事業,妳想要當好媽媽和好太太,妳想要燈光兩頭亮,而不是蠟燭兩頭燒。若問我,我會說,妳最好不要是女權主義者。

妳可以偶爾想但不要專心想,找一張長期飯票。妳一定要很努力,而不是祈禱運氣快來。妳要常常用大腦想問題,雖然身材還是要保養。妳要接受『人性』是以自我 為中心,傾向讓自己快樂,但是,妳也要實踐『 責任』,即便責任是傾向約束自 己,所以經常是辛苦的,有時甚至會痛苦。

妳要培養對人事物的關懷與敏銳,探索各種言行背後的驅動因素,讓自己更靠近問題的核心,如此,在溝通談判時,就會有優質的說服力,化解歧見的能力,說不定還更多,例如,主導力與讓對方成為助力。

有時妳需要扮演弱者或愚者,即便真相妳是強者與智者。永遠要讓生命夥伴感受,妳隨時可以,也願意共同承擔。將心比心,創造雙贏,是婚姻永續與職場長青的關鍵。

我是女性,我鼓勵妳成為家庭與職場的“鴉片”,讓家人或夥伴對妳的需求量越來越多,依賴度越來越強,最後深深上癮不可自拔。如此,妳就必定獨特,無法輕易替代。

我是女性,我相信每個人被尊重度與主張 被接受度,不是因為抬頭與角色,而是取決於個人的努力度與貢獻度。

我是女性,我反對保障女性名額。有本事全拿,不需要保障。男性不一定不照顧女性,女性不一定不欺負女性,這些都與性別無關。

我不強調性別差異,我不利用性別優勢,我是人性主義,我不喜歡女權主義。

(作者陳昭姿為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