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識能‧藥識能】打破刻板期待 護病溝通更順暢


【醫識能‧藥識能】打破刻板期待 護病溝通更順暢

2022/7/4


護理師是醫療團隊中照顧病人的第一線,與病人互動最頻繁、接觸時間最久,是最直接感受病人焦慮和不適的專業人員;而病人也常對護理師投射許多期待:期待獲得立即協助、期待緩解不適、期待被溫柔問候等等,有時當期待不如預期時,也容易衍生相關抱怨或爭議。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吳美幸護理長,她認為,護病溝通的重點在於「理解」,才能互相體諒、讓治療更順利。

護理師忙什麼?病人看不見的 更是治療關鍵

護理師最常被看見的工作是直接照顧,例如對病人進行血壓等生理數據的採集、依醫囑執行給藥、打針、協助翻身等照護工作,然而病人看不見卻很重要的任務,是評估病情,並作為病人與醫療團隊的溝通橋梁。護理師對病人的檢查與觀察,不只是記錄數字,還必須與之前的數據比較,抓出病情的動態變化,綜合判斷後與醫師溝通,成為調整用藥或治療策略的重要依據。

除了主動透過護理評估,讓醫療團隊提供病人更適切的處置,吳美幸護理長指出,護理師也是整合醫療資源的窗口,病人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護理師,由護理師協助向醫師反映,或是轉介其他專業人員諮詢。

期待打針快狠準?血管條件因人而異 與病人一起找解方

許多人害怕打針的疼痛,因此希望護理師展現一針就上、速戰速決的能力。然而,上針困難除了技術問題以外,主要跟病人本身的生理條件有關,比如體型較胖者,血管可能比較沉而不容易確定位置與深度,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也不好上針。

「我們理解病人不想承受失敗,也會跟病人一起努力解決問題!」吳美幸護理長表示,護理師上針前會先評估病人的血管狀況,對於血管不好掌握的病人,可以透過敷熱毛巾幫忙擴張血管,同時請病人用力做抓握的動作,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讓局部血管更加明顯以更好上針。

期待呼叫馬上到?依危急度應變  尋求支援

住院病人遇到狀況或疑問時,第一反應就是呼叫護理師,但護理師有時候可能無法馬上就到;吳美幸護理長說明,護理師往往要同時間執行多種業務,不僅要在固定時間內,按部就班完成例行的量測、給藥或換點滴等,還要緊急應變各種突發狀況。例如同個病房的病人出現不同狀況,第一床發燒、第二床喊著疼痛、第三床血壓下降,每個狀況對病家來說都等不得,但護理師必須權衡危急度,因此會先對血壓下降病人做緊急處理,同時也會請其他同仁處理發燒與疼痛的病人,「請理解這個選擇並不是區分誰重要誰不重要,病家等待的同時,護理師也正在聯繫相關資源來協助,希望能幫病人解決問題。」

期待溫柔有耐心?展現專業 以病情改善為共同目標

病人就醫時,除了身體不適,也容易因病情或醫院環境而產生焦慮,因此常期待護理師能溫柔、有耐心的對待。吳美幸護理長表示,護理師都希望展現專業和知性,盡力傾聽病人的需求以及提供解決方法,某些時候或許無法滿足病人的主觀感受,或因為忙碌、緊急,沒有辦法常常保持微笑,不過「沒有護理師會故意擺臉色!」,希望跟病家回到專業上的溝通,找出問題點讓病人的病情獲得有效改善。

吳美幸護理長指出,就像很多人對自己親近的人最容易展現情緒,護理師因為跟病家互動最密切,也容易成為情緒的出口,所幸多數不滿或抱怨,經過說明後,都能獲得理解。她強調護理師與病家或許想法不見得一致,但只要彼此願意多溝通、照護上的共識會更接近,才能為病人謀求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若有醫病溝通的相關疑惑,歡迎瀏覽醫療爭議關懷資源專區(https://medcare.tdrf.org.tw/)或洽詢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