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藥品安全監視體系


精進藥品安全監視體系

 

賴嘉鎮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相關計畫協同主持人

 

 

 

 

承蒙陳文雯執行長與藥安組黃薇伊組長與趙必暉組長的引薦,自2018年開始參與藥品安全監視體系精進計畫,能有幸與一群認真、具科研精神的夥伴一起努力提升台灣用藥安全。

與歐美國家不同,台灣人力資源與經費支援相對較少,必須利用電腦自動化技術與模組化的分析方法,方能提升藥物安全訊號偵測的效率與正確性,並減少人力與經費需求。

在該計畫中,成功大學藥學系的研究團隊與藥安組的同仁合作,以標準的流行病學方法作為基礎,共同完成分析模組與訊號分流機制,並讓分析模組具備高度的修改彈性,以適用於未來各種不同的藥物與疾病情境。

很感謝藥安組同仁的努力,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有豐碩的成果,完成的案件包括糖尿病藥物、抗生素、抗結核菌藥物的不良反應評估、以及深沉靜脈竇血栓確效等計畫。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我們也邀請到南澳大學副教授Nicole Pratt 及韓國成均館大學副教授Ju-Young Shin 來台指導,互相交流藥品安全監視體系的精進方案,收穫良多。

再次恭喜藥害救濟基金會成立20週年,感謝與我們分享許多這20年來的努力成果與喜悅,期許藥害救濟基金會更加茁壯,創造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藥安機構單位更多的合作機會,一起努力提升全球用藥安全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