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二十系列8】藥你同樂,分享喜悅


【歡慶二十系列8】藥你同樂,分享喜悅

藥害救濟基金會二十周年慶祝活動,儘管有疫情攪局,幾經波折,在今年(2022)五月份的「線上歷史回顧展暨有獎徵答活動」中,畫下完美句點,有超過2000人次熱情參與。回顧本次系列活動,除了細數過去20年的點滴外,也讓更多民眾認識本會多元的角色定位,了解基金會不只是「用藥有傷害,救濟有我在」,未來在推動醫藥安全及醫療爭議處理,同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虛擬實境,克服疫情阻礙

藥害救濟基金會規劃了一系列精采的實體活動,預計邀請基金會的夥伴、醫藥界先進以及民眾一同參與,但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得不將實體活動改以其他的形式呈現,卻也留下很特別的20周年記憶。例如,首次嘗試了線上直播的方式,當個一日網紅,舉辦「醫法聯合論壇」,邀請多位醫、藥、法學專家,與線上的與會者一同研討藥品安全監視、用藥訴訟、醫療爭議處理等議題。而針對一般民眾,推出「藥識能講堂」,暢談疫情對民眾就醫及用藥的衝擊與改變,提升民眾的「醫識能、藥識能」以促進醫病和諧與用藥安全。

最為可惜的是原先規劃的「雙十回顧」實體展覽,面對面的互動交流機會,為減少群聚的風險,忍痛改以線上展覽的方式展開。我們特別選在去年9月24日基金會生日的當天開展,並首播「藥中有害、藥害無礙」的形象短片。此外,增加語音導聆,透過聲音說故事,讓民眾可以像聽Podcast一樣,輕鬆了解基金會並參與有獎徵答活動同樂。

回顧二十,感謝有你

回首來時路,若不是有很多長官與專家夥伴的支持,基金會無法持續茁壯。我們特別規劃「感謝有你、飛躍 20」活動並在網頁設立專區,細數多年來大力支持本會發展的長官、公學協會團體,以及專家學者群,並邀請他們提筆寫下過去參與的點滴,從本會草創時期披荊斬棘的故事到對於未來發展的期許,無一不使人動容,點滴心頭。此外,也特別邀請到時任衛福部的大家長陳時中部長及食藥署吳秀梅署長,撥空錄製祝福基金會20周年生日的影片,為整個活動增添光彩。

展望未來,用心搭起醫病溝通的橋樑

在薛瑞元董事長及陳文雯執行長用心的帶領下,基金會的業務蒸蒸日上,會務已不僅限於藥害救濟與藥品安全,觸角延伸至醫病溝通與醫療爭議處理相關領域。隨著今年六月「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公布,未來將引入更多關懷調解機制,基金會也將致力協助政府推動我國醫療爭議之訴訟外處理機制,服務對象從藥害的受害者,擴大到面臨醫療爭議的病人、醫療人員、醫事機構,期許本會用心搭起的醫病溝通橋樑,能共創更安全的就醫與用藥環境。

儘管疫情打亂原本的規劃,20周年系列都改以線上活動為主,但想傳達的訊息是始終如一:共創安全用藥、安心就醫環境的願景。本會從藥害救濟開始,走向預防藥害,提升用藥安全,再跨足醫療爭議事故處理,期許成為醫藥安全網重要一環,向下一個二十年邁進。

 

基金會二十周年活動<藥安心‧愛關心>醫法聯合論壇,詳見藥物安全簡訊76期專題報導
https://www.tdrf.org.tw/2021/12/10/drug-safety-newsletter-vol_76_dec_2021/

基金會二十周年活動藥識能講堂,收看連結:
https://learning.tdrf.org.tw/apply/page/id/AHc

基金會二十周年活動專區/歷史回顧展
https://www.tdrf.org.tw/exhibition/

基金會二十周年活動專區/感謝有你飛躍20
https://www.tdrf.org.tw/prosp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