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二十年‧展翅再高飛


蛻變二十年‧展翅再高飛

 

 

許銘能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

 

 

為使因藥物產生傷害的病人或家屬得以獲得救濟,在政府與醫藥前輩共同努力下,20年前推動藥害救濟法立法,成立藥害救濟基金會,協助建立台灣藥害救濟制度,承接藥害的申請與審查,使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的受害者,獲得及時且迅速救濟,也減少醫病之間的糾紛,提升臨床用藥服務的品質,多年來也化解醫病間無數的紛爭,獲得醫界及病家的肯定。

為能提早發現藥物罕見的副作用,協助政府監視上市藥品不良反應,同時收集國外不良反應藥品警訊,基金會全年無休監視著國外訊息,提供食藥署第一時間了解台灣是否有該類藥品進口,並在最短時間對醫療院所及國人提出警告。在擔任食藥局副局長時期,每當記者來電詢問國外發出藥品危險警訊時,都獲得基金會提供完整的資訊,得以即時回覆,大大減少民眾的恐慌。

基金會不僅在藥害救濟領域協助政府推動各項業務,更以救濟制度為基礎擴展至醫療事故救濟及爭議處理領域。101年國內發生五大科醫師人力不足情形,其主要的原因為醫療糾紛頻傳,尤以婦產科醫師最為嚴重,101年10月開始推動「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希望產婦在面對如此高風險的生產過程,若發生不良結果時,政府及時給予損害補償,降低生產事故糾紛及訴訟,以化解產科醫師荒問題。

當時擔任衛生署醫事處處長,決定委由有辦理救濟業務經驗的藥害救濟基金會來承接醫療機構的申請與審查,基金會開始著手建立我國生育事故救濟制度,三年執行下來,依衛生署的統計產科的司法訴訟鑑定案件數已大幅減少72%,為往後推動「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的立法與執行,打下穩健的基礎,也為因生產發展不幸事件的產婦及家人提供慰藉。

在良好的執行成效下,103年10月1日基金會持續接受衛福部委託辦理「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接受醫療機構申請補助醫病達成協議之全身麻醉手術醫療爭議事件,累積醫療爭議處理的經驗。為解決病人對醫療事件真相迫切的需求,近年開始協助衛福部建立醫療爭議訴訟外專家評估機制,希望透過在訴訟前針對醫療爭議事件提供專業的評析資料,提供地方衛生局作為醫療爭議調處的參考,可以大大提升調處成立的比率,減少費時費力的訴訟。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與參與,基金會在醫療事故救濟及醫療爭議處理領域,已建立厚實的基礎,面對國內醫療糾紛頻頻造成醫病關係對立之際,期望基金會未來對於醫療爭議處理的制度及品質,能作出更多的貢獻,成為醫療爭議處理及醫療事故救濟的專業團體,結合各領域學者專家,協助全國衛生行政機關及醫療機構,預防醫藥傷害發生,提升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減少醫療訴訟,創造醫病雙贏,在下一個二十年邁向歷史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