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救援的醫藥安全網


及時救援的醫藥安全網

 

陳威仁

現職:
生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生技產業聯盟理事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監察人
經歷:
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

 

近代藥品的發展,藉由細菌學、免疫學、生理學、藥理學、藥物化學等基礎醫學的快速發展突破,藥品成為現代醫學重要的一環,為一般民眾疾病治療帶來光明的曙光。然而藥品常因其特性、用藥者個別體質及病情之差異,導致於正常合理用藥下,仍可能發生無法預期的藥物不良反應,進而導致患者產生嚴重殘疾或後遺症,甚有發生死亡的狀況。若因此受害的民眾僅能透過法律訴訟途徑取得傷害彌補,則常因為責任認定複雜,曠日廢時,無法對受害民眾達到救助效果,也可能對廠商及醫療機構的聲譽造成損失。

2000年實施「藥害救濟法」以來,透過該法案使「藥害救濟」具法源基礎,更藉此成立專責財團法人,從公益出發,進行永續管理,負責財源收取管理,並處理包括救濟金給付在內等與「藥害救濟」有關的相關業務,使得民眾、廠商、醫療機構得以在放心安全及有制度的環境下,就醫、提供藥品以及醫療服務,更是政府決心維護國人用藥權益的具體作為。

本人自2016年開始擔任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至今(目前擔任監察人職務),一路見證了基金會的成長與努力,尤其在歷任董事長及執行長與全體同仁的用心下,並獲得主管機關的全力支持,基金會成為守護國內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導致不良反應」的受害者,提供及時救援的安全網,也為醫、藥界發展提供一個健全安心的環境,對於民眾及產業界均功不可沒。

值此20周年,特別要向基金會獻上祝福與感謝:感謝有您!守護國人用藥安全。也期待基金會持續成長茁壯,繼續擔任國人健康及產業發展的堅實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