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您,撐起用藥安全的大傘


感恩有您,撐起用藥安全的大傘

陳怡珊

現職:
花蓮慈濟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學科主任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顧問

與藥害救濟基金會結緣自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為了提昇全民的用藥安全認知,行政院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自民國87年起,委託台灣臨床藥學會協助設置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花蓮慈濟醫院即開始參與東區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及宣導業務。自民國九十二年起,轉由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負責辦理藥物不良反應業務,藥害救濟列入宣導的範圍。在狹長的東半部宣導用藥安全,考量交通時間的花費,我們選擇到各地宣導,足跡自宜蘭、羅東、花蓮、玉里、台東的醫療院所、社區的銀髮聚點到地方電台等,推廣對象除了醫療專業人員之外,社區的長輩及校園的年輕學子更是分享的重要族群。

身為藥師,面對的不單是藥品的療效問題,較多的是病人對藥品的擔心:是不是有副作用、跟其他的藥一起使用會不會有不良反應、會不會吃太多藥…等等,有些則是體質的問題造成用藥者的嚴重傷害,而這正是臨床上難以預防的。藥害救濟制度的設立恰恰提供了一個保障,為受藥害者提供了一個即時的救濟。

對於這樣具公益性的制度,只能說感恩。感恩除了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及安全監測之外,用藥人在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之時能獲得救濟,而藉由通報案例的分析、宣導,讓醫療人員有本國的藥物安全資料可參考,也讓民眾的警覺性提昇,即早察覺是否發生藥物過敏,即早就醫,減少遺憾的發生。

20年,已是成年人的年紀,感恩基金會的用心,讓醫療人員能安心照護、民眾能放心用藥。在這個用藥安全大傘撐起時,很榮幸參與其中,也很開心能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