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那段辛苦開路的歲月


回想那段辛苦開路的歲月

 

 

李炳鈺

現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顧問
經歷: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主任

 

 

一眨眼,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成立滿20年。這讓我回想起民國87年,當時在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胡幼圃處長主導,開始建構藥物不良反應全國通報系統之計畫。當時由我、當時執行長回德仁及副執行長高純琇,共同合作推動執行此計畫,我負責嘉義以南(南區)之通報事務之執行。當初計畫是採取分區通報,各區先負責通報後案件的初評,再匯集至北部做全國彙總後之複評。

而自92年度起,此項通報作業改由基金會接手全國各地之通報案例,全部直接通報至基金會做整體評估。我們之分區形式仍然存在,只是扮演之角色改以協助基金會年度計畫,宣導推動與成果之分享,以及新通報制度之建置宣導予醫療專業人員知悉了解。

回顧合作二十餘年,此時心中有著無比之欣悅,因為總算看到了一個完整之全國自主通報系統,各項藥品醫材,健康食品,藥物療效不相等及不良品通報均在過去之20年內全部建構完成。而我也全程的參與其中,並同時分享到此分成果,心中更是充滿了無限的喜悅。因為我能在這段辛苦的歷程中,看到了自己努力之收穫。

至於一般民眾及部分醫療專業人員,仍不了解藥害救濟基金會的角色定位,尤其是民眾不清楚基金會多年已經累積豐富的資訊。故期待未來基金會資訊能夠透過更多元公開方式宣導,讓全國民眾能充分了解基金會的價值、存在之目的、立場以及背後有許多優秀人才維持運作,建立本土數據分析資料,如此就更能鞏固基金會之地位,屹立不搖、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