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與法律的跨領域:訴訟外的另一條路


醫學與法律的跨領域:訴訟外的另一條路

 

李兆環

現職:
得聲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台灣法學基金會勞動法及社會法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醫療衛生研究協會代理理事長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
經歷:
衛福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2009~2016)

 

 

時光荏苒,在藥害救濟基金會與委員或董事們共同學習的這段日子,是我人生中寶貴的經驗之一。從擔任藥害救濟審議委員開始,在審議藥害救濟申請案時學習到許多藥害救濟的專業知識,時至今日擔任董事,對我來說,更是讓我的法律領域更深入的邁向跨領域的學習與充實。

這也讓我深深感受到面對未來世代的快速變遷,社會需要跨域人才,故回歸教育面,培養具備跨領域的人才已是目標,我也時常對自己的學生說:「在學習的路上都要不斷精進自己,學以致用的同時也要用以致學!學習別人優點,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回想基金會成立之初,當時國內發生數起使用抗黴菌藥物造成之藥物不良反應事件,促使社會開始正視用藥安全,並有鑑於藥害救濟為依法辦理之重要政策,具公益性及永續性,乃成立專責機構;轉眼間,藥害救濟基金會已成立20年,更是看到基金會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不但提供訴訟外醫療爭議解決機制緩解部分醫病關係之緊張,避免因訴訟造成醫病雙方失去修復關係的機會,且也適時對藥害受害者或請求權人提供了適當的救濟管道。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我們更強烈感受到健康與生命的重要性,願彼此都能平安健康!也深深祝福基金會生日快樂,並邁向下一個嶄新的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