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本土,讓世界都知道


紮根本土,讓世界都知道

 

 

朱家瑜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皮膚科教授
經歷:
衛福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2011~2016)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

 

 

我與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緣分始於2011年1月,猶記得2010年7月我自法國巴黎學成歸國,即受黃富源教授之邀請加入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的工作;當時想到能將所學應用於實際審議工作,不但增加臨床視野,既能釐清真正造成藥害的藥品,更能幫助受到藥害的國人申請合理的救濟,因此欣然答應。

沒想到擔任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是個非常辛苦的工作,尤其是申請藥害救濟的病歷卷宗往往是數大巨冊,再加上得要釐清藥品使用與每個臨床症狀、檢驗數值的前後時序關係,常常得要花費比我日常臨床診療工作更多的時間,但是每每想及能夠幫助藥害申請人或其家人,就會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時也因為多年的審議實務工作,使我對於嚴重藥物疹的臨床診療,有了更深刻的體驗,無形中也增加了許多臨床經驗。

這些年來也協助推廣藥害的預防與診斷,多次幫忙藥害救濟基金會至全國各大醫學會、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宣導藥害的防治與預防,同時分享正確診斷藥物疹的心得與新知,希望能從藥害救濟審議的經驗中汲取經驗,進而能真正預防藥害的發生。同時也因為多年來參與國際藥品不良反應學會與組織,多次在國外重要會議介紹我國之藥害救濟制度,讓世界各國瞭解我國藥害防治先進之處,深感與有榮焉。

在此要特別感謝基金會歷任執行長、現任陳文雯執行長與多位同仁的努力,期盼藥害救濟基金會能不斷茁壯、持續推廣藥害預防工作,讓國人能有更安全的用藥環境,真正能減少藥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