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20、結緣08

 

王志嘉

現職: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教學型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兼醫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顧問
經歷: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

 

 

第一次跟藥害救濟基金會(簡稱基金會)接觸,緣起於102年7月衛生署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後,受聘擔任衛福部生育事故救濟審議會的委員,該計畫係由基金會承接,當時會議主席也是兼任董事長的蘇聰賢教授,首次開會時即感受到委員與基金會溫馨和諧的氣氛。

之後,於104年3月應邀婦產科醫學年會演講時,在與蘇董事長短暫的交談時,徵詢擔任新年度生育事故、手術麻醉爭議事件試辦計畫協同主持人的意願,並經基金會邀請,參與該計畫,對於基金會更為了解,並有了實質的合作關係,在一年的合作,發現原來基金會的同仁不少,負責的業務更是龐大,除了藥害救濟審議業務外,包括藥害預防、宣導、用藥安全教育等面面俱到,著實佩服。這部分也是我們醫療爭議處理,向來較為陌生不熟悉的領域,即「訴訟外替代解決模式(ADR)」,原來基金會早就在ADR領域、醫病和諧上默默的付出。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的成功,催生了法制化的生產救濟事故條例,以及醫療爭議預防及事故處理法的草案。該草案的面向廣泛,包括醫療爭議事故的預防、關懷、調解與除錯機制等,為使草案通過後,能夠於醫療機構無縫接軌,於是衛福部於106年起開啟了「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提升計畫」,由於先前與基金會的合作經驗,受聘擔任顧問及計畫主持人參與招標並得標。

基金會固然有長期藥害審議處理的ADR經驗,但醫療爭議的預防、關懷、調解與除錯等機制的建置,對於基金會畢竟是嶄新的一面,我個人也有一點淺薄的醫療爭議處理經驗,但要面對如此龐大複雜的計畫,力有未逮是必然的,幸好基金會同仁具有的專業、經驗、熱誠、學習與協力等,難關一一突破,關關難過關關過,讓首次的計畫順利完成,對於基金會除了佩服還是佩服,經此合作,更建立彼此的長期信任與合作關係。

衛福部「醫療爭議處理品質提升計畫」具有一貫性與持續性,此歷練與實務不僅成為我社會責任的一部份,更是第二個工作與志業。經年的執行,首先完成最重要的基礎建設–「輔導醫師公會成立關懷小組」以及「建立診所醫療爭議之關懷模式」;之後,基金會因應此計畫成立了「醫療專案組」,專組、專職、全心投入此領域,除了藥學領域外,也跨入醫療領域,並有突破性的進展,包括:不僅健全了基層醫療關懷模式,擴大到除了醫師公會的專業團體外,更推動醫療群關懷模式、及關懷人才庫;建立醫療爭議非訴訟的評析與專業諮詢制度;完成關懷人才培訓工作坊教材、醫療爭議調解人才工作坊教材,並於北中南東四地舉辦;以及建立醫療爭議資源平台,含關懷、調解、評析的人才庫等。

因緣際會與基金會結緣於8年前,這8年來感受到藥害基金會的專業、活力、熱情與團隊能力,對於自己的成長更是巨大,值基金會成立20周年,有幸躬逢其盛,實屬榮幸,感謝之餘還是感謝,並祝基金會20年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