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準備5撇步 慢性病患者過好年


健康準備5撇步 慢性病患者過好年

2019/1/21


每到過年期間各大醫院及診所多半休診,萬一慢性疾病患者出現身體不適,若要就醫可是相當困難。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整理「過年健康準備5撇步」,讓慢性疾病患者準備過年也做健康準備。

撇步:留意醫院服務時間 慢性處方箋記得提前領藥

每年一到農曆春節假期,各地醫療院所可能休診,或是僅提供部分門診及急診服務等,建議民眾在連續假期前,至中央健保署網站(https://reurl.cc/7pael)查詢各大醫院是否在過年期間提供服務,以免身體不適而求助無門。

特別是慢性疾病患者,應留意是否可以提前領藥。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部長林季緯醫師表示,只要回診或慢性疾病用藥完罄日期介於春節連續假期者,即可於春節假期前10天回診或預領下個月(次)的用藥,這也是中央健保署避免慢性疾病患者於過年期間用藥中斷,特別放寬實施的領藥措施。

撇步二:作息規律很重要 忘記吃藥「別補藥」

慢性疾病患者在過年期間,生活作息可能被打亂,一不小心就忘了吃藥,有些患者心想「下一次補藥就好」,卻往往忽略每位慢性疾病患者藥品服用的劑量和次數,都是醫生根據疾病性質、病患個人狀況,所精算出最適當的劑量。

林季緯指出,過去就曾有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作息不規律,飯後忘記吃藥,索性在下一餐服用雙倍劑量,結果造成該患者嚴重低血糖,經急診治療後才無大礙。

他建議,慢性疾病患者在過年期間應作息規律,若是忘記吃藥時,還是需要遵從醫囑指示,切勿自行調整,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撇步:重複用藥很危險 小心副作用找上門

過年期間萬一出現流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可能會服用感冒藥來緩解身體的不適,特別提醒平時有固定服用藥品的患者,小心因重複用藥而造成藥品不良反應。

林季緯分享,平常因疼痛困擾的患者,可能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但市面上許多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及沖泡式感冒熱飲等,都可能含有此成分,若自行服藥,可能因此重複使用同一成分之藥品,而造成劑量過高發生藥品不良反應,建議患者身體若有不適,應告知醫療專業人員目前使用的藥品,經諮詢後再服用適當劑量之藥品。

撇步四:注意保暖、避免情緒起伏 發生「胸悶痛」時趕緊就醫

過年期間若遇到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留意保暖及避免情緒起伏,若不加以注意,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的可能,心臟疾病患者可能造成心絞痛發作,或是有心血管問題的病人,可能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1

林季緯強調,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者在過年期間,除了按時服藥外,更必須定期自行測量血壓及血糖,若有血壓與血糖劇烈變化、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記得按醫囑指示處理,若症狀仍未緩解時,應立即就醫。

撇步五:聰明飲食少負擔 均衡飲食好健康

每到過年團圓相聚時刻,餐桌上總是擺滿各種豐盛佳餚,飯後甚至可能還有零嘴解饞,加上過年期間常有熬夜、生活不規律的情形,慢性疾病患者容易病情失控,導致併發症等風險。

林季緯指出,過去曾有慢性疾病患者,平日病情控制穩定,沒想到在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作息不規律、未規則服藥,發生腦中風、腎功能急速變化等併發症。另外,也曾有糖尿病患者,過年期間額外攝取大量水果,導致血糖過高而惡化病情。

他建議,慢性疾病患者在過年期間,應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鹽及高糖類的食物,特別是加工類食品,例如香腸、臘肉等都應避免,另外,即使是天然的水果,也應適量攝取即可,切勿暴飲暴食,才是保持健康的撇步。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過年期間謹記「健康準備5撇步」,不要暴飲暴食、生活規律及按時服藥等。若是在服藥期間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停藥且就醫,身旁家人也應留意患者身體變化,這樣才能健康過個好年。


參考資料:

1.國健署「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冬季保健 防範心血管疾病發作猝死」,取自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1&pid=2351,取得日期:108年1月15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