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惡性高熱


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惡性高熱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小江,參加系上所主辦的出遊,沒想到卻在開心騎車往目的地的途中,發生了車禍。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小江意識清楚但左腿開放性骨折,醫師立刻安排手術。手術前小江生命徵象穩定,麻醉醫師給予吸入性全身麻醉藥品sevoflurane,20分鐘後開始手術,手術進行沒多久,醫護人員發現小江的心跳加快、體內二氧化碳濃度急遽升高,隨後體溫開始上升,最高達40.5℃,且肌肉出現僵硬情形。麻醉醫師懷疑這是藥品引起的『惡性高熱』,立即給予冰生理食鹽水灌洗、注射dantrolene等緊急處置,之後小江體溫逐漸下降至正常範圍,手術後轉往加護病房持續治療。

醫師向小江的家屬解釋,惡性高熱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症狀,通常是吸入性麻醉劑或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所誘發,在事前很難預期,且症狀變化迅速,所以危險性極高,儘快注射dantrolene是目前已知唯一的治療方法,可以大幅降低致死率。小江很幸運,經過搶救後已沒有生命危險,經過後續幾天的治療,也沒有出現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小江出院後在醫療人員的協助下,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了藥害救濟,經過衛生福利部審議後,認為小江符合救濟要件,決議給付因治療惡性高熱產生之必要醫療費用。

醫師也建議小江及家人們,惡性高熱的發生可能與遺傳體質有關,日後小江或家人如要進行需要全身麻醉的醫療行為前,應該將本次病史告知醫師,儘可能避免同樣的風險或憾事再度發生。

『惡性高熱』是一種種罕見且可能致命的臨床症狀,通常為手術麻醉時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例如sevoflurane、isoflurane、halothane等)和神經骨骼肌阻斷劑等藥品所誘發,病人會有處於高代謝(hypermetabolic)狀態的表現,症狀可能包括:呼吸急促、心律不整、電解質異常、體溫急遽上升等,若沒有及時給予適當治療,病況會在短時間內惡化,患者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高血鉀、急性腎衰竭等,甚至導致死亡。

惡性高熱可說是醫療人員的夢魘,不只術前難以預期、無法預防,且因症狀變化快速,不易診斷,加上常在手術進行中發生,往往令醫療人員措手不及。1960年代剛開始發現惡性高熱時,死亡率約為百分之八十;後來發現解藥dantrolene,若能在症狀發生時及時使用dantrolene治療,死亡率可大為降低,近年來由於較完善的麻醉監測流程及醫師的警覺性提高,死亡率更可下降至5%。

儘管大部分外科及麻醉科醫療人員皆瞭解dantrolene的重要性,但因為該藥的單價高,效期不長,而惡性高熱為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藥品未使用就過期丟棄的機會相當大,因此目前並非所有醫院皆備有dantrolene,全臺庫存量的名單可參考臺灣麻醉醫學會網站(http:// www.anesth.org.tw)。

研究顯示惡性高熱與個人基因有關,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雖然罕見但仍有可能發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醫療人員,替病患進行全身麻醉時,務必保持警覺、確切執行手術中監測,且應備有或有順暢管道可快速取得惡性高熱解藥。值得注意的是,麻醉藥引起的惡性高熱雖然適用藥害救濟,但衛生福利部已於90年發函醫療院所,若未在有效解救時間內給予dantrolene將不予救濟。

基金會亦期望民眾瞭解,惡性高熱的發生實為難以預期且難以歸責的風險,並非人為因素所造成,若因惡性高熱導致住院、殘障或死亡,可循管道申請藥害救濟。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