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抗痛風藥(降尿酸藥物)


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抗痛風藥(降尿酸藥物)

吳先生今年52歲,是貿易公司的老闆,為了擴展生意,總免不了常交際應酬。某次應酬完隔天,吳先生一早起床,發現左腳踝關節腫脹疼痛,就醫後發現,他的血中尿酸值超出正常人的兩倍,醫師判斷是痛風發作,先開立止痛消炎的藥物;一週後吳先生回診時,醫師處方使用降尿酸藥—allopurinol來治療痛風。

三個星期後,吳先生出現發燒、喉嚨痛和皮膚癢的症狀,他以為是感冒,到附近診所拿藥,但吃藥後卻仍然持續發燒;第二天,吳先生臉部和全身竟然長出大片紅疹和水泡,口腔內也有許多潰瘍;轉往大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懷疑是吳先生服用的allopurinol所引起的,立即停藥並安排住院治療。

「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是一種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吳先生全身好像被火燒過一樣,皮膚損傷面積高達百分之四十,後來雖然轉入燒燙傷加護病房治療,但最後仍然因為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吳先生的遺孀在醫院協助下申請藥害救濟,經過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後,認定符合藥害救濟死亡給付。

吳先生所使用的allopurinol(異嘌呤醇),常見的商品名如:安樂普利諾錠、SYNORID® (欣律)、TONSARIC®(痛酸立克)、Ripunin®(利痛舒)、URINOL(威寧疼)等,是痛風和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常用的治療藥物。它可以減少人體產生過量的尿酸,達到降尿酸、治療痛風的效果。衛生福利部許可的適應症包括: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

雖然allopurinol上市已將近30年,然而再安全有效的藥物都可能有風險,也就是「副作用」,allopurinol也不例外;研究指出,約有一成服用過此藥的人,曾發生輕微的不良反應,包括皮疹、皮膚癢、腹瀉、胃痛等,大多停藥後就能痊癒。另外也有少數人會發生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例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等,致死率相當高。近代研究顯示,服用allopurinol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現象,可能與帶有特定基因型有關。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自88年實施藥害救濟制度以來,疑似因為使用allopurinol而導致不良反應的給付案件數,已累積至排行榜第一名,其中近八成都發生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與allopurinol有關的審議案件中,約有四成不符合藥害救濟要件,其中部份案件在用藥合理性或劑量調整方面,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現,有部分遭受藥害者並非明確發生痛風或尿酸結石,也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僅僅是因為健檢時發現尿酸值偏高,就開始服用allopurinol,讓身體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可以說「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尿酸其實是身體的一種正常代謝物,若發現尿酸值些微升高,不必急著吃藥,可先嘗試多喝水、改變飲食習慣。研究報告也指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大多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飲食控制即可改善。若連續六個月尿酸值高於正常標準,可再請教醫師是否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使用allopurinol時若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喉嚨痛、發燒、眼睛紅腫等,應該提高警覺可能是藥物過敏的前兆,如進而出現皮膚疹或黏膜潰瘍症狀時,應該先停藥並儘快就醫,早期發現、及時處置,通常可減緩不良反應發生的嚴重程度。

若民眾在醫師處方下使用allopurinol,卻發生藥品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住院)、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由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將依個案情形核發相關救濟金。

◎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