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降血糖藥metformin


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降血糖藥metformin

今年62歲的邱奶奶,患有輕微的失智症,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醫師處方metformin來幫忙控制血糖,邱奶奶也都有定期回診,血糖控制還算穩定,檢驗顯示腎功能正常。

服藥約兩年後,邱奶奶常感覺虛弱無力,偶爾還有意識不清、說話也不清楚的情況,一開始家人以為可能是體力變差或失智症發作。直到某天下午,邱奶奶忽然叫肚子痛,並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及冒冷汗的症狀,家人立刻送她到急診室。

才剛到急診室,邱奶奶就陷入昏迷,經過急救後恢復心跳。經過動脈血氧分析(ABG)發現,她的血液酸鹼值達到7.01(正常值是7.35-7.45) 血中乳酸值高達25.7 mmol/L(正常值為1.0± 0.5mmol/L),醫師診斷為乳酸中毒。

經過急救和血液透析,邱奶奶仍然回天乏術。醫療人員事後協助家屬申請藥害救濟,經過調查及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認為邱奶奶發生乳酸中毒應與服用的藥物有關,並考量到患者腎功能正常,服用metformin引發的代謝性酸中毒的機率極低,判定符合藥害救濟條件。

Metformin是使用普遍的雙胍類降血糖藥,常用的商品名例如:庫魯化、泌樂寬、利糖平、顧糖維…等。Metformin藉由降低肝臟製造葡萄糖的量、減少腸道吸收葡萄糖、以及增加人體對糖分的利用,來達到降血糖的作用。因為此藥較不會造成低血糖的副作用,所以常被當作糖尿病治療的第一線藥物,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瀉、脹氣等。值得注意的是,metformin主要經由腎臟代謝,因此使用此藥品前及用藥期間,定期檢查腎功能非常重要。

依據衛生署核准的metformin藥品仿單記載,該藥有導致「乳酸中毒」的風險。乳酸中毒是metformin罕見而嚴重的不良反應,雖然機率極低(約十萬分之三),卻有一半的患者因此死亡,大多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此外,高齡、心臟衰竭、肺部、肝臟功能不佳者、嚴重感染、脫水、酗酒、以及與顯影劑併用(兩天內)等,都會增加乳酸中毒的風險,也都是metformin的使用禁忌。

乳酸中毒是指人體生成乳酸的量大於代謝的速度,導致乳酸在血液中大量堆積。乳酸中毒的症狀很多樣化,包括疲倦嗜睡、全身無力、肌肉痠痛、呼吸困難、畏寒、眩暈、全身不適、突然的胃腸不舒服,嚴重者可能出現意識障礙、血壓下降、心跳減慢甚至昏迷等等,有致命危險。醫療專業人員處方該藥品時,應告知病人可能發生此不良反應,提醒病患如出現疑似代謝性酸中毒的症狀時,應立即停藥並回診。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醫療人員,處方metformin時需考量病患的腎功能,腎功能不全、80歲以上才考慮開始使用本藥之老年人建議應避免使用。至於長期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即使大於80歲,只要腎功能正常,也不一定要換藥,注意追蹤即可。如病患需進行含碘顯影劑之影像檢查,或是手術前後,應先停藥。此外,雖然metformin引起乳酸中毒的機率很低,但仍可能與多種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例如胃潰瘍藥(cimetidine)、降壓藥(nifedipine)、利尿劑(furosemide)、部分抗生素及其他影響血糖的藥物等,醫療人員處方及調劑時必須多加注意。如懷疑病患因服用metformin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網址:https://adr.fda.gov.tw)」。

基金會也提醒民眾,如有高血糖情況需用藥時,務必告知醫療人員自己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以及曾經罹患的疾病(例如肝腎疾病、心臟病、嚴重感染等),協助醫療人員處方時納入考量;服藥期間也應該避免飲酒。如使用metformin後發生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

若懷疑因使用metformin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導致住院、殘障或死亡,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經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符合藥害救濟條件,可領取救濟金。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