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_83 藥物引發之肝毒性反應:台灣藥害救濟案件分析


Vol_83 藥物引發之肝毒性反應:台灣藥害救濟案件分析

日期:112/9


藥物引發之肝毒性反應(Drug-Induced Hepatotoxicity)是一種不可預期的藥物不良反應,且具有潛在危及生命的風險。藥物引發之肝毒性常以非特異性的表徵作為最初的臨床表現,且症狀在個體間差異性極大,從輕微的無症狀肝指數上升,至嚴重的猛爆性肝臟衰竭都有可能發生,使其診斷之困難性增加。因此,瞭解藥物性肝毒性臨床表現的多樣性,同時掌握臨床上常見的致害藥物,對快速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的藥害救濟制度自1999年實施以來,已累積救濟超過2,000件藥害案件。在這些獲得救濟的案例之中,藥物不良反應型態以皮膚及皮下組織疾患(約占68%)為主,其次即為肝膽疾患(約占9%)。藥害救濟基金會針對過去20年(1999年至2019年)獲得救濟的案例進行分析,以MedDRA編碼(Medical Dictionary for Regulatory Activities)篩選出屬於肝膽疾患(hepatobiliary disorders)的案例,再以ATC 編 碼 系 統(Anatomical Therapeutic Chemical Classification System)將疑似造成肝毒性的致害藥物進行分類,探討藥物引發之肝毒性案件的類型及特色。這篇研究摘要已發表於2021年的亞洲藥物流行病學研討會(Asian conference on pharmacoepidemiology,ACPE)。

Vol_83 藥物引發之肝毒性反應:台灣藥害救濟案件分析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