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_81 第五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生物製劑的藥品安全監視與研究發展」專題


Vol_81 第五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生物製劑的藥品安全監視與研究發展」專題

日期:112/3


歷經2年多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在許多醫藥先進的努力不懈下,終於在2022年末迎來了曙光。此次疫情,藥界不畏艱難擔起重任,專業被大眾看見,是防疫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次由台灣藥學會及臨床藥學會主辦、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及臺大醫院藥劑部承辦的2022年第五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也在疫情受到控制下,得順利以實體舉辦,近1,300人參與盛會,互動熱絡,讓交流更有溫度。

在後疫情時代,不論是新藥開發、藥學教育或是藥事照護都面臨新的挑戰與改變,藥學的發展更多元及創新,因此,本次研討會以「藥學新視野」為主題,為期兩日的議程,廣泛的研討藥學發展的現在與未來。大會特別演講也邀請到重量級的貴賓: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士介紹精準健康與廣效疫苗的發展,成果令人驚豔;以及臺北市聯合醫院黃勝堅前總院長引領藥學人們以人本精神出發,從社會的需求反思專業的發展,相當發人深省。

本次大會延續2021年第三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邀請許多藥學專業團體共同協辦,提供相當全面的學術主題演講,藥害救濟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也連續兩年協辦此一藥學界的年度盛事。圍繞大會主題「藥學新視野」,基金會以近年快速發展且廣泛使用的生物製劑為主軸,協助籌劃「生物製劑的藥品安全監視與研究發展」的特色主題研討。

生物製劑是近年來藥物治療的新主流之一,每年都有許多新產品上市,廣泛應用在癌症、風濕免疫、氣喘、過敏等領域,甚至也做為新冠肺炎治療的輔助用藥,通常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也提供病人更多的治療選項。有別於過往討論療效用法、健保給付等議題,基金會更關注上市後的使用安全議題,特別是生物製劑的特殊作用機轉,帶來與傳統小分子藥品不同的風險。故本次邀請業界及本會講者,於大會首日的下午議程時段,分享從臨床前的安全考量、上市後藥品安全監視與不良反應通報、藥害救濟案例分析、及藥物流行病學運用在安全性研究與決策的經驗。

Vol_81 第五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生物製劑的藥品安全監視與研究發展」專題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