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_78 從藥害救濟案例觀察台灣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CARs發生類型


Vol_78 從藥害救濟案例觀察台灣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CARs發生類型

日期:111/6


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SCARs)是一種罕見、致命的藥物不良反應,過往醫學文獻多以病例報告為主,有關病例系列(case-series)的研究,卻付之闕如。藥害救濟基金會與台大醫學院皮膚科朱家瑜教授、台大醫院皮膚部黃柏瑋醫師,共同研究分析台灣歷年SCARs的藥害救濟案例,企圖找出本土SCARs案件的類型特色,這項研究已於2021年發表在《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台灣是世界少數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自1999年實施以來,已累積超過1,500件案例,其中有六成以上與SCARs相關,這些案例提供了本土真實世界的資料。

這篇研究回顧分析過去18年(1999-2016)的藥害救濟案例,發現SCARs相關案例有952件,若再細分不同診斷類型,過半數為史蒂文生氏-強生症(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高達455件,排名第一;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DRESS )與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的案例數,約莫只有SJS的一半,分別是228和206件。而廣泛性大水泡固定性藥物疹(generalized bullous fixed drug eruption, GBFDE )34件、急性廣泛性膿皰症(acute generalized exanthematous pustulosis, AGEP )18件,僅占少數。

Vol_78 從藥害救濟案例觀察台灣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CARs發生類型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