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二十系列6】藥識能講堂活動 後疫時代系列之社區藥局篇


【歡慶二十系列6】藥識能講堂活動 後疫時代系列之社區藥局篇

由於防疫物資被管制,常常在街頭巷尾看見,藥局門口大排長龍。去年開始,最早是派發實名制口罩、限購酒精,到現在打疫苗、指定要買特定廠牌解熱鎮痛藥、維他命C、耳溫槍和快篩試劑。許多藥局需要提前做好開店準備,早早分發號碼牌,排隊糾紛鬧上媒體,時有所聞。

在這場百年大疫,社區藥局不只成為好厝邊,也是民眾正確用藥、就醫溝通的好幫手,快速提升藥識能的補給站。藥害救濟基金「藥識能講堂」特別邀請台中美術藥局游佩雯藥師,線上開講,帶大家了解安全用藥不可不知的秘訣。

講堂開講前,首先帶大家現場直擊社區藥局的變化與角色。

阻絕病毒進入藥局

走進藥局,有的會在櫃台加裝透明塑膠圍簾,和客人互動需要掀開透明簾中間細縫,交付藥品或商品、拿錢找零。而且,嚴格管制一進一出,一次只能一個客人進店裡。

尤其是五月時,疫情升為三級警戒,許多客人會透過電話或群組預約,待會過來要領慢箋,還是購買哪些品項,「事先準備好他要的東西,等他到了,由工作人員走到門口交付給他,」游佩雯藥師回憶。

即使客人進來,尤其是要買退燒藥,也會如臨大敵,有技巧的詢問細節,「最近有沒有去人多的地方?除了發燒,還有沒有胃腸道症狀?」客人離開,工作人員一定會噴酒精,好好消毒一番。

解封降級,出遊用藥銷量上升

她說,「就像媒體報導口罩之亂、酒精之亂,一路亂到現在,所幸隨著疫情趨緩,供貨逐漸回穩。」

因應疫情變化,熱賣品項也跟著變動。由於全民配合戴口罩、勤洗手,最明顯的就是,感冒的人變少了,連帶使得相關綜合感冒成藥或熱飲系列的銷售下滑。游佩雯藥師發現,跟往年相比,「明顯感受少很多,更有藥商形容,是一落千丈。」

後來降為二級警戒,出遊的人潮湧現,她發現來買暈車藥的人也變多,銷量開始動起來。

鬱卒誰人知,狀況百百種

此外,她也注意到,剛升三級疫情期間有些人買酒精,神色落寞地說,「口罩到底還要戴多久?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復正常生活?」遇到情緒低落的客人,她通常會多聊幾句,多半是年輕人擔心工作不保、晚上也睡不好,鼓勵他們正面思考,做自己能做的事,有機會找時間外出走走,有助調適心情。

疫情期間,也遇過不敢去醫院的慢性病人,慢箋用藥已經吃完,病人自行停藥。結果一問之下,血壓數字忽高忽低,建議病人在社區藥局附近的家醫科就診,因為「降血壓藥不能說斷就斷,怕會中風、心臟病發作,所以找醫生幫忙評估狀況,繼續維持用藥控制,」游佩雯藥師說。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素未謀面的金門病人。因為是高齡長者,當時又還沒有疫苗可以打,所以不敢去醫院,但他家屬在台中,所以選擇醫院進行視訊診療,再將處方箋寄送給台中的家人,拿著三個月慢箋到她藥局領藥,最後家人再一次把三個月用藥寄回金門。

幫忙預約疫苗,比演唱會的票還難搶

不只處理防疫物資、慢箋用藥,社區藥局藥師最常被問到的是疫苗。最剛開始是「打疫苗聽說很危險,要不要打疫苗?」等到疫情緊繃,變成「為什麼還沒有疫苗可以打?」等到疫苗開打,分批接種,就是「什麼牌子比較好?什麼時候輪到我打?打完後有什麼症狀,要吃什麼藥?」

諸如此類的疫苗問題,林林總總,但游佩雯藥師發現,最難的是幫忙年長客人上網,預約疫苗接種時間,每當預約時段一開放,「許多預約時段很快就沒了,簡直比演唱會的票還難搶。」

想了解後疫時代如何安全用藥,藥害救濟基金會「藥識能講堂」-後疫時代:培養你的宅能力,用藥多元模式大公開。帶你認識常見十大用藥迷思,以及一定要知道你吃的藥的13件事,快速提升你的藥識能。精彩演講內容,請由此進:《藥識能講堂-就醫用藥溝通模式大公開》

藥識能是什麼?
「藥識能」是指個人獲得、了解以及處理就醫、用藥訊息,並以此進行用藥行為與就醫溝通的能力,目的為以此做出明智的藥物與治療決策。希望藉由推廣民眾的藥識能,達到提升用藥安全,降低治療風險,並且促進醫病關係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