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疫不與 從H1N1到COVID-19


無疫不與 從H1N1到COVID-19

2009年因應全球H1N1新流感疫情,國內施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要提升大眾對疫苗的信心,必須建立完備的疫苗安全監視機制。基金會立即著手對H1N1疫苗不良事件進行全面的建檔、監測、分析及評估,協助政府快速掌握大規模施打的各種風險資訊。

接種後發生不良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

某些不打疫苗也可能發生的疾病,在施打疫苗後,發生率是否有異常增加?

這些問題,都必須透過全國性的通報與監視機制,才可能獲得解答,一旦偵測出異常訊號,也才能及早介入、阻止。疫苗安全監視像是嚴密的保全系統,即使大多數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系統正常運作中,就是安全的保證。


H1N1之後直到今日,這樣的安全監視機制,也常態使用在季節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的施打計畫中。2013年,基金會以守護疫苗安全有功,獲頒「防疫獎勵團體獎」。
面對COVID-19疫情,再度啟動大規模疫苗接種,基金會亦以守護疫苗安全為己任,陪伴台灣共同度過這場世紀大疫。


語音小故事:

了解上市後藥品安全監測

解讀大數據,找出藥品危機訊號

卡巴氮平:被踢出藥害排行榜的抗癲癇藥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