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氮平 被踢出藥害排行榜的抗癲癇藥


卡巴氮平 被踢出藥害排行榜的抗癲癇藥

十多年前,治療癲癇的藥品-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長年盤踞在藥害排行榜前三名;十多年後的今天,它早已不是排行榜前十名的常客。

當年,從藥害救濟案例中發現,卡巴氮平可能引發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例如,史蒂文強生症候群),案例不少,卻不為醫療專業人員或病人所警覺,甚至常使用於非適應症核准用途上。

為了減少病友受害,基金會和專家們開始著手研究,從藥害審議經驗中,統計藥品使用情形、個案特性,進行原因分析,為一系列精采研究和風險管理策略,提供能量、揭開序幕。

有本土研究團隊找出其中的關鍵,與帶有HLA-B*1502基因有關。進而開發出獨步全球的基因檢測試劑,用藥前即可找出藥害的高風險群。


政府和基金會也著手進行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併用政策管制及教育推廣方法,將卡巴氮平的使用限縮在合理的範圍內、促使醫療人員更謹慎處方、並將藥害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
另一方面,也在藥袋上增加警語,提醒民眾注意。經過多年的努力,卡巴氮平幾乎已從排行榜除名,大幅降低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語音小故事:

了解藥物過敏早期症狀

是藥害嗎?早期症狀有警訊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