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二十系列1】雙十藥進,藥你平安


【歡慶二十系列1】雙十藥進,藥你平安

你有見過這標誌嗎?你知道它的意義嗎?

夜幕低垂,站在國家戲劇院前廣場,抬頭望向佇立在愛國東路上的紡拓大樓,外觀由大片的玻璃帷幕籠罩。熄燈後,玻璃窗格化身為黑色布幕,五彩繽紛的圖文,特別明顯。

它是一顆愛心,襯著綠底鑲上黃邊,心中間有綠色的十字,搭配著「TDRF」四個英文字母以及數字「20」,代表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的標誌與走過的20個年頭 (Box 1)。

每個符碼都有其特殊意義。其中綠色十字由代表藥品的膠囊組成,外有愛心包圍,展現了愛與包容,充分展現了基金會的核心價值「藥安心與愛關心」;一旁的「TDRF」則是藥害救濟基金會的英文縮寫─Taiwan Drug Relief Foundation。基金會在執行藥害救濟業務20年來的基礎上,實現許一個民眾用藥安全的承諾 (Box 2)。

這排顯眼窗格,位在藥害救濟基金會十樓辦公室,由基金會同仁利用上百張五顏六色的便利貼,發揮巧思拼貼,為藥害救濟基金會二十週年系列活動,揭開序曲。

便利貼創作留言牆:感謝有您,雙十同行

除了辦公室的對外窗,便利貼圖也出現在十樓辦公室門口兩旁的玻璃落地窗。陳文雯執行長邀請會內夥伴打頭陣,創作便利貼圖文,歡慶成立二十週年。

除了同仁,基金會董事們也積極參與,便利貼留言活動。例如,衛生福利部次長的薛瑞元董事長,獻上生日祝福;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董事,則點出基金會設立宗旨,肯定同仁的努力(圖1、圖2)。

圖1「20週年快樂」,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董事長。

圖2「TDRF關心民眾健康」,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董事。

為了慶祝藥害救濟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接下來有一連串活動。因應防疫新生活,今年活動以線上直播及展覽為主,實體活動將視疫情狀況調整(表1)。希望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藥害救濟基金會,回顧二十年來點滴,感謝長期協助會務的各界好友,同時也傳遞安全用藥觀念,實踐「許民眾一個用藥安心的環境」的承諾,落實「關心民眾健康」的目標。

表1 歡慶二十活動,一棒接一棒

活動名稱 時間 地點 主題
<藥安心‧愛關心>醫法聯合論壇 2021年9月10日 線上直播 上午場:【藥安心】健康數據應用:藥品風險監控與預防
下午場:【愛關心】雙贏策略:醫療爭議處理剖析
按此前往活動連結
藥害救濟基金會雙十回顧-線上展 2021年9月24日 線上展覽 20週年歷史回顧:成長、蛻變、跨越
按此前往活動連結
藥識能講堂
疫情時代趨勢:醫病與藥病關係新模式
2021年10月22日 線上直播 第一場:防疫宅能力,提升藥識能。
第二場:醫病溝通零距離,聰明就醫好安心
按此前往活動連結
藥害救濟基金會20週年專題演講 2021年11月7日 第三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 藥師執業後的必修學分 –認識藥害救濟與醫療爭議處理
按此前往活動連結

Box 1 藥害救濟基金會LOGO

膠囊以十字形交叉:代表藥品與救濟。
綠色:代表安全與和平,象徵受害者透過救濟,平和的填補遺憾。
紅心:代表愛與包容,象徵人道關懷的精神。
黃邊:代表熱情與智慧,象徵政府及醫藥產業界聯手的力量,如同太陽的光與熱。
藥害的發生有時難以預期,我們以愛與包容,持續推展藥害救濟的服務;以熱情和智慧,作為推動用藥安全進步的力量。看到這標誌,象徵基金會的使命與願景,也代表病人用藥可以多一分安心。

Box 2 什麼是藥害救濟?
台灣是世界上少數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若民眾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發生罕見嚴重傷害,可以申請藥害救濟。基金會受理申請後,按程序協助政府執行調查,經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小組,判斷是否與藥物相關,並依據受害程度,審酌給予救濟金額。
藥害救濟讓民眾得以「安心治療、即時救濟」,二十年來,已有超過2千多個家庭受惠,發放救濟總金額超過5億2千多萬。目前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僅日本韓國和台灣,是政府關心民眾用藥安全的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