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二十系列2】你知道藥害救濟基金會在做什麼嗎?


【歡慶二十系列2】你知道藥害救濟基金會在做什麼嗎?

「藥害救濟基金會,您好! 很高興為您服務。」

「用藥安全」對許多民眾來說並不陌生,卻鮮少人了解:沒有百分之百完全安全、有效的藥品,且服用後可能會發生不良反應。因此,台灣的藥害救濟制度應運而生,提供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發生罕見嚴重不良反應的受害者,能即時救濟、安心治療的管道,台灣也是世界上少數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

協助民眾申請藥害救濟

藥害救濟基金會做為執行藥害救濟相關業務之專責非營利機構,透過面對面、專線電話或網站,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民眾申請藥害救濟。至今,已有上千名國人與無數個家庭得以受惠。除此之外,基金會也協助政府執行藥害救濟個案的調查與相關行政作業。

藥品安全監視與不良反應通報

服用藥品後,如果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也就是副作用,只要懷疑跟藥品有關,醫療人員或民眾都可以透過專線或是線上系統,通報到基金會的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有專業的同仁協助受理通報及評估。

藥害救濟基金會每年都接獲上萬件的不良反應通報案件,經過專業藥師評估及分析後,進一步制定用藥安全與風險管理的政策建議,提供主管機關決策的參考。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逐步建立完整的藥品安全監視機制。

前端預防藥害,提升藥識能

不只事後救濟或通報,更要積極預防藥害的發生。基金會自許為政府、民眾及醫療人員之間溝通的橋樑,致力於普及用藥安全知識,提升民眾的藥識能,也就是正確認知以及應用藥物知識的能力,力行推動藥害「事前預防」的觀念。

比方說,透過藥害救濟案例研究,基金會整理常見的藥物不良反應症狀,製作簡單實用的衛教工具,如:藥物過敏紀錄卡、食藥交互作用小卡等。在FB/IG/YouTube網路社群平台,也會不定期發布懶人包、短片和圖文。每個月與高雄廣播電台合作,主講疾病預防與藥物問題。在實體部分,已經開辦上百場用藥安全講座,另有針對陪病照顧者,開設工作坊,教導相關衛教知識。

開啟醫法合作對話平台,共創醫病雙贏

遇到醫療爭議事故,一般人通常會擔心害怕,想要了解是哪個環節出錯。基於過去藥害救濟的經驗,近年基金會也將服務範圍擴展至醫病溝通,協助民眾因藥品不良反應或醫療處置所造成的醫病糾紛,提供中立第三方的專業意見。同時,協助政府建置醫療關懷機制,使醫病雙方能獲得專業建議與轉介適切資源,並促進醫法跨界合作,期能減少醫療訴訟,創造和諧雙贏的醫病關係。

回顧過去20年,基金會發揮藥學專業,除了落實藥害救濟制度之公益及永續性外,亦肩負起預防藥害的責任,專心致力於推動民眾用藥安全,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期許在醫藥產業環境快速變遷,藥品安全風險管理變革趨勢下,持續落實藥品安全防護機制,改善醫病雙方對醫療風險認知的差異,實踐「許民眾一個用藥安心的環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