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藥安心 梗圖創作激發樂觀抗癌決心


癌友藥安心 梗圖創作激發樂觀抗癌決心

2020年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之中,不少癌症病人因疫情不敢上醫院或擔心化療的副作用等,而影響了癌症治療的積極度與決心。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為鼓勵癌友,擺脫疫情困擾與化療陰影,與台灣拜耳攜手合作,舉辦「癌友藥安心,梗圖大進集」創意圖文徵選活動。參賽者中,年僅6歲小癌友將自身抗癌經歷發揮於圖紙之上,希望藉此鼓勵他人,能跟她一樣,勇敢面對治療,才能快樂生活。

這項創意圖文徵選活動,吸引了各個階層族群的民眾參與,透過幽默溫馨的圖文與對話,以正向且輕鬆的角度,改變民眾對於癌症治療過程、藥品副作用及病友生活品質等的負面認知,建立面對癌症治療的正確觀念。藥害救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雯指出,此次活動就是為破除一般民眾,對於癌症治療的悲觀迷思,以「癌症治療用藥小叮嚀」、「降低癌症治療不良反應小撇步」及「癌症生活保健小良方」為徵選主題,透過社會上不同年齡、有親身經歷的群眾,由自身的角度來分享、扭轉癌症治療的負面刻板印象。

在病友及家屬參賽組,多為家屬來投稿,將自身陪伴家人抗癌的心路歷程,轉換為正向的資訊傳遞給大眾。其中現年6歲的蘇奕甄是白血病病友,此次與爸爸、妹妹一同投稿參賽,三人皆獲得該組別的佳作。蘇爸爸表示,奕甄3歲8個月時因低溫發燒,洗澡發現身上瘀斑,不時流鼻血、頭暈,被診斷為白血病。最嚴重的時候,白血球只剩50多/ul,他和太太的心情都很焦急;但慶幸的是,依醫囑積極治療,現在已經挨過最艱難的時刻。目前奕甄身體狀況恢復得不錯,頭髮也全部長出,是位快樂的小一生。奕甄說,作畫時,想像著藥物在身體裡是勇敢的士兵,幫助自己對抗癌症,鼓勵其他癌友,只要正確用藥與健康飲食,就可以像她一樣,打敗壞蛋癌細胞。

國小組部分,桃園青溪國小蘇晉儀老師與邱冠盈老師,帶領班上15名學生報名參加,蘇老師自己更參與了社會組的投稿,均有拿到優等及佳作等成績。蘇老師表示,當初鼓勵學生們參與活動,主要是希望能激發學生面對疾病時,要有正確觀念與樂觀正向的心態,同時也要懂得關懷他人,透過準備畫作的過程,同學們也因此了解很多用藥安全與癌症治療的正確知識。

創意梗圖類不分組的特優得獎者,為任職於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的林英珠技士,她平日的業務就是推廣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除了工作上與癌症衛教宣導相關,自己身邊也有三位親友正在奮勇抗癌。林英珠說,癌症最忌諱的就是「鴕鳥心態,避諱篩檢、就醫」。她分享,曾經遇過有民眾擔心自己被確診為大腸癌,因此在複檢時,取用別人的糞便做檢查,因而延誤了最佳的就醫治療時機,因此她希望透過這次的作品,鼓勵癌友在罹癌期間及癌後人生都能積極面對;相信實證醫學,接受正規治療,不畏痛苦,能有「淡定」、「坦然」、「樂觀」正向信念,並體悟生命的真諦。

台灣拜耳醫學學術處處長陳俊智表示,此次活動期望以繪畫的力量,幫助病友面對癌症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不適,並藉此培養青年學子關懷他人的同理心。同時透過病友的啟發,激發正向樂觀的心態,以親身經歷,分享與傳遞正確用藥安全訊息。

梗圖繪製類病友及家屬組佳作得獎者蘇奕甄(圖右下)、蘇囿豪(圖左上)、蘇彥儒(圖左下)全家福

創意梗圖類不分組特優及病友家屬組優等得獎者林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