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tretinoin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Isotretinoin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日期:109/10

藥品成分 Isotretinoin
藥品名稱及許可證字號 衛生福利部核准含isotretinoin成分藥品許可證共3張(包含1張外用凝膠劑及2張口服軟膠囊劑)。查詢網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適應症 外用凝膠劑:尋常性痤瘡。
口服軟膠囊劑:傳統療法無效之嚴重痤瘡。
藥理作用機轉 Isotretinoin為all-trans retinoic acid (tretinoin) 的立體異構物。其作用機轉目前尚未清楚地闡明,但臨床上觀察到嚴重性痤瘡的改善是與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有關,且組織學上顯示皮脂腺縮小。此外,已證實isotretinoin具有皮膚抗發炎作用。
訊息緣由 2020/8/26英國醫藥品管理局 (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 發布安全資訊,提醒專業醫療人員含isotretinoin成分藥品之致畸胎作用、精神疾病與性功能障礙等風險。網址:英國醫藥品管理局公告原址
藥品安全有關資訊分析及描述
  1. Isotretinoin成分藥品在英國被核准用於對全身性抗生素和局部外用藥品之標準療法無法產生療效的嚴重痤瘡。Isotretinoin雖可有效治療痤瘡,但因具顯著風險(包括孕期暴露可能具致畸胎作用及潛在發生精神病症與性功能障礙之風險),使用時需要專業醫療人員進行監測。另外,isotretinoin應僅限由皮膚科醫師進行處方。
  2. 英國人體藥物委員會 (Commission on Human Medicines,CHM) 在病人及其代表對isotretinoin部分不良反應特性及嚴重性提出顧慮後,成立isotretinoin專家工作小組針對現有證據進行獨立評估。此次評估目標旨在審查關於精神不良反應及性功能障礙潛在風險之現有證據(如停藥後不良反應是否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建議是否需針對isotretinoin採取進一步風險最小化措施或對上述風險提高警示。
  3. 於評估期間,MHRA提醒醫療人員於處方或調劑isotretinoin成分藥品時應注意以下重要風險及相關注意事項:
    • 精神疾病不良反應
      曾有使用isotretinoin的病人發生憂鬱、焦慮及精神病症狀 (psychotic symptoms) 的案例被報導,並曾有自殺想法或企圖自殺及自殺的案例,惟其被報導頻率極為罕見。
      應告知被處方isotretinoin的病人,當他們認為心理健康受到影響或正在惡化時應如何應對,亦應建議其家人及朋友協助注意病人是否出現精神疾病的潛在症狀。
      處方者應監測所有使用isotretinoin的病人是否出現憂鬱徵兆,並於必要時將病人轉介予適當的治療。有憂鬱症病史或家族史之病人應採取額外的照護。若病人有任何可能與精神疾病症狀有關的顧慮都應與處方者討論且可能須停用isotretinoin。然而,精神疾病症狀可能不會在停用isotretinoin後完全緩減,病人可能需進一步進行精神或心理評估。
    • 性功能障礙
      Isotretinoin與性功能障礙具關聯性,主要涉及勃起功能障礙、性慾降低及陰道乾燥。此類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仍未知,但目前被認為是罕見的。
    • 致畸胎
      Isotretinoin跟所有口服retinoid類藥品同樣為強效的致畸胎成分,若於子宮中暴露會與高發生頻率之嚴重且危及生命的胎兒先天性畸形具關聯性。因此,isotretinoin禁用於育齡婦女,除非其符合避孕計畫 (Pregnancy Prevention Programme) 的所有條件。
食品藥物管理署風險溝通說明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

  1. 經查,我國曾於95年8月發布新聞稿提醒患者服用isotretinoin應嚴格進行避孕措施,並於108年11月完成與致畸胎及精神相關疾病相關風險之再評估作業。
  2. 次查,我國核准含isotretinoin成分藥品許可證共3張(2張口服膠囊及1張外用凝膠),其仿單刊載情形如下:
    (1) 口服膠囊劑型:於「禁忌症」、「警告及注意事項」「特殊族群的使用」處刊載「禁用於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婦女」、「具致畸胎性。當口服羅可坦®時不論任何用量甚至短時間,如果發生懷孕,有極高危險性產下畸形兒,所有曾曝露於羅可坦®的胎兒有可能受影響」、「禁用於具生育能力的婦女,除非該女性患者符合下列避孕計劃的所有條件」等致畸胎風險相關安全資訊。此外,精神相關風險亦已刊載於「警告及注意事項」及「不良反應」處,惟未刊載性功能障礙之風險。
    (2) 外用凝膠劑型:本署於108年12月要求該藥品許可證持有商於仿單起始處加刊「懷孕」相關敘述之加框警語(Boxed warning),惟未要求加刊精神相關疾病及性功能障礙等警語。
  3. 本署現正評估是否針對該成分藥品採取進一步風險管控措施。

醫療人員應注意事項:

  1. 口服isotretinoin適用於對全身性抗生素及局部外用藥物之標準療法無法產生療效的嚴重痤瘡(例如:小結節或囊胞型痤瘡),建議應由確實瞭解其風險的皮膚科醫師處方此類藥品,並執行監測病人狀況之義務。
  2. Isotretinoin具嚴重致畸胎風險,禁用育齡婦女,除非符合避孕計劃中的所有條件。處方此成分藥品時應告知病人此類藥品會有嚴重致畸胎風險及須確實採取避孕措施。
  3. 應充分告知病人isotretinoin的潛在風險,包括:若病人感覺心理健康受影響或惡化時應尋求醫療協助。
  4. 應警覺isotretinoin之嚴重不良反應,例如:使用此類藥品的病人出現性功能障礙。

病人應注意事項:

  1. 育齡婦女於使用isotretinoin期間必須確實採用避孕措施。
  2. 若您於使用isotretinoin期間懷孕,請立即通知醫師。醫師將會進一步評估您的用藥並進行額外檢查以監測您的妊娠狀況。
  3. 若有任何精神疾病相關病史及家族史,請於開始藥品治療前告知醫療人員。若於服藥後感覺心理健康受影響或惡化應尋求醫療協助。
  4. 若您於服藥後出現性功能障礙,請諮詢醫療人員。
  5. 若對於用藥有任何的疑問,請諮詢醫療人員。

◎ 醫療人員或病人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並副知所屬廠商,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 網站:https://adr.fda.gov.tw;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獲知藥品安全訊息時,均會蒐集彙整相關資料進行評估,並對於新增之藥品風險採取對應之風險管控措施。

 

 

Isotretinoin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