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制度20週年系列論壇暨頒獎典禮


藥害救濟制度20週年系列論壇暨頒獎典禮

台灣是世界上少數有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藥害救濟制度實施20年來,嘉惠了上千名國人與無數個家庭,讓民眾得以「即時救濟、安心治療」,同時實踐人道關懷精神,創造醫、病、藥三贏的局面。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於7月11日(三)特別舉辦【藥害救濟制度20週年系列論壇】,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主持,頒發藥害救濟制度實施20週年特殊貢獻獎給胡幼圃教授與林瑞宜醫師。

胡幼圃教授不僅是一位學養深厚、融貫理論與實務的學者,在行政領域也是功績卓著。早在醫療糾紛還不盛行的年代,台灣就基於人道精神推動藥害救濟法立法,採用無過失的精神,為「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提供即時的救濟保障,胡教授在擔任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長期間,催生了藥害救濟制度,成為世界上少數有藥害救濟的國家,近年來成為許多國家來參訪學習的對象。林瑞宜醫師長期投身藥害救濟審議工作,擔任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超過10年以上。透過藥害救濟審議,除了釐清藥害事實並辦理給付金額之審定,在過程中,也落實了藥害除錯機制,發揮促進預防藥害的功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貢獻良多。

此場論壇也特別邀請醫、藥、法及基因體學等四位專家,包括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蘇東茂理事長、藥害救濟審議會黃鈺生委員、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柯泰名博士,以及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林口長庚藥物過敏研究中心主任的鐘文宏醫師等,暢談藥害救濟於各專業領域之應用,一起為藥害救濟制度下一個20周年提出建言。

最後,在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姿主持下,各與談人及授獎者也針對藥害救濟實施20年來成果進行綜合討論,台上與台下觀眾互動熱絡、發表踴躍,提供諸多的建言,供政府研擬相關政策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