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_58 Repaglinide併用clopidogrel可能引發低血糖之風險探討


Vol_58 Repaglinide併用clopidogrel可能引發低血糖之風險探討

日期:106/6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通常可能需接受兩種以上的降血糖藥品,且可能合併其他如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血小板凝集等藥品治療其共病症,以降低死亡率及心血管併發症風險。然而上述藥品在體內可能仰賴肝臟所含細胞色素 P450 (Cytochrome P450,CYP)家族的酵素代謝才能發揮藥效,因此,此類病人的用藥具有較高風險與同樣由CYP媒介酵素代謝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Repaglinide與clopidogrel在臨床治療上即是很常見被合併使用的兩種藥品,而在2014年Tornio A 等人發表一篇針對健康受試者的研究1,結果顯示clopidogrel不論起始劑量為300毫克或維持劑量75毫克,若同時合併repaglinide服用時,會使得repaglinide的全身性暴露量增加而發生低血糖之情形。主要是因為clopidogrel的代謝物clopidogrel acyl-β-D-glucuronide會抑制CYP2C8,使得同樣經由CYP2C8代謝repaglinide的半衰期延長,而增加repaglinide血中濃度-時間曲線下面積(Area under the curve, AUC)。

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根據此篇研究結果,於2015年7月31日發布藥品安全警訊,決定將repaglinide與clopidogrel的交互作用提升至「禁忌」,並同時要求於repaglinide與clopidogrel仿單加註相關內容2。我國於2015年12月22日發布「repaglinide成分藥品之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3及要求仿單新增相關訊息,以提醒醫療人員與病人注意兩者之間的交互作用。有鑑於repaglinide與clopidogrel併用時可能會增加低血糖之風險疑慮,本文針對repaglinide成分藥品之國內不良反應通報案件進行風險現況分析,並回顧現有文獻資料進一步了解糖尿病藥品與其他藥品間潛在交互作用而導致低血糖之風險。

vol.58 專題報導:Repaglinide併用clopidogrel可能引發低血糖之風險探討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