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病人看病的眉角,一次報給你知!


帶病人看病的眉角,一次報給你知!

藥害救濟基金會「陪同就醫」專業課程,從醫病溝通、照顧技能到法律層面,全方位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專業技能。

藥害救濟基金會「陪同就醫專業人員實務工作坊」,自2020年九月起開辦,已經辦理四個梯次,採小班教學,每班只收20人,強調實務演練。自上午九點報到至下午四點結訓,合計六門課,照服員若完成全部課程,可以獲得繼續教育積分4.3點。

課程主題包括醫病溝通,照顧技能,以及法律案例講解,像是了解陪同就醫的執業風險等等。加強照顧者的六大技能,如:善盡職責、關鍵實務、傷害應變等等,強調實作演練。

今年五月,副執行長黃鈺媖於第四梯次開訓致詞,點出本會戮力拓展專業領域,「從藥學本業出發,結合醫療和法律,環環相扣」,她說,開辦「陪同就醫工作坊」,就是最佳例證。

  • 高齡化社會,看見長照需求

本會過去開辦的工作坊,多以醫藥從業人員為主,首度針對照服員開課,跨足長照領域。負責統籌課程的基金會張專員觀察,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政策也力推長照2.0,而坊間尚無針對陪同就醫設計的長照課程。

「翻看長照給付支付基準的項目,其中一項是陪同就醫,」她發現,「目前沒有人專門做這一塊」,應有潛在的課程需求。而且,本會近年協助處理醫療爭議事故,有醫病溝通實務經驗,熟稔相關法條,可以嘗試研發合適的教案。

因此,結合醫療專案、藥害調查和企劃宣導組,歷經半年跨組討論、研發課程,同時邀請外部講師授課,積極培養本會同仁擔任種子講師。

  • 相揪來金門開課

小班教學的好處就是問到飽,上課有充分時間發言,課後有學員拉著講師繼續問。課程內容以精簡實用為主,陪同就醫流程被切割成一個個細項,轉化成視覺先行的圖象,附上簡易表格或者備忘錄,製印成小手冊,隨身攜帶好用。

而且,上課案例符合實際情境。「我家居服阿姨陪阿伯去就醫,真的發生過個案在醫院突然昏倒,」遠從金門來上課,取得居家服務督導資格的陳秀惠說。她才明白,原來「陪同就醫」有這麼多眉角,包括出發前準備、跟醫生說重點,以及跟家屬轉知等事項,甚至連緊急突發狀況,都有標準作業程序(SOP),方便按表操課。

過去只能仰賴個人經驗做臨場反應,難得有機會「了解法規和實務案例,狀況發生,才能Hold得住」,社工背景的陳秀惠,預計今年底在金門開設長照機構,結訓時表示,「只有你們(基金會)開這堂實作課,之後一定找你們來金門開課,全方位提升(當地)照服員技能。」

  • 每一個快,都在耗損自己身體

實作課的另一個亮點,就是職能治療師蔡育謙主講,如何預防工作傷害。由於經常重複某個動作,高達八成的照服員有肌肉骨骼傷害。酸痛部位以肩膀、脖子和下背比例最高,發生拉傷、肌腱炎、下背痛、膝關節磨損等。

「當扠著病人肩膀行走,推輪椅,或者幫忙抱上下床,我們都想要快一點,」輔具評估師蔡育謙解釋,貪快容易偷呷步,但「每一個快,都在耗損自己身體。」她建議,盡可能不徒手移動被照護者,使用輔具、重心轉移等轉位技巧,減少工作傷害。

透過示範影片教學,了解如何挑選合適輔具,以及正確使用方法。光是移位,就有移位板、轉盤、腰帶和吊帶等選擇。關於步行,從拐杖、輪椅到爬梯機,還有助行器和助步車,琳琅滿目。至於推輪椅進捷運車廂、有門檻的浴室、上下坡,更需要因人因地制宜,依個別情況討論。

  • 打造就醫&行動安全的老後生活

「這些知識很生活化,」規劃課程的基金會張專員張說,「每個人都用的到,因為每個人都會老。」課後她整合學員在Line開設群組,持續互動。為了回應學員需求,預計下半年推出「中風癱瘓病人醫藥照護實務工作坊」。

因應高齡化社會,本會從照服員的需求切入,整合內外部資源,開辦長照課程,連結不同專業,不只關心用藥安全,更要聯手共創就醫安全、行動安全的老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