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識能‧藥識能】破除洗腎5迷思 醫病合作迎向「腎」利


【醫識能‧藥識能】破除洗腎5迷思 醫病合作迎向「腎」利

2022/9/14


很多病人一聽到「洗腎」就害怕,擔心就此失去自由,或認為自己沒救了,有些病人甚至選擇逃避。其實洗腎是一種醫療方式,讓末期腎臟病的病人能有正常生活的機會,藥害救濟基金會訪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腎臟內科郭弘典醫師,破除臨床上常見的5大洗腎迷思,呼籲醫病多加溝通、共同合作,幫助病友邁向「腎利人生」。

洗腎是必要的維生措施

腎臟就像人體的過濾器,主要功能是移除食物、藥物或外來的化學物質在體內代謝後產生的廢棄物,也就是俗稱的「毒素」;還可維持人體體液、酸鹼和電解質平衡,將多餘的水分和電解質排出。

郭弘典醫師表示,正常的腎臟每天可承受高達200公升的血流經過,每分鐘可過濾超過100毫升的血液,當腎臟功能衰退到每分鐘只能過濾5-10毫升以下,就可能需要透過洗腎來維持身體機能,否則體內累積過多毒素或水分是會致命的。而合併有糖尿病、心臟狀況不佳者,身體對毒素與水分的承受度更低,往往腎臟過濾率的數值還沒到那麼差,就需要洗腎。

多數病人聽到洗腎,心理上會有很大衝擊,加上對於洗腎存在迷思,甚至會有抗拒、逃避的想法,以下針對洗腎常見的迷思,逐一說明:

迷思一:洗腎後很快就會死亡?

洗腎可在腎臟失去功能時,發揮代替的作用,減少立即生命危險,也避免病人病情惡化。臨床上確實有少數病人洗腎後,原本病情未能改善甚至變糟,真正原因是身體已經有很多共病,有較高機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洗腎的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反之若身體沒有合併其他疾病,大部分病人可以長期洗腎數十年並維持生活品質,同時也較有機會接受腎臟移植,徹底脫離洗腎。

迷思二:吃西藥會加重腎臟負擔?

藥品要經過肝腎代謝,在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下,以合理的劑量和使用方式用藥,其實是安全的,但若病人濫用消炎止痛藥,或是食用來路不明、成分不清楚的偏方,長期下來確實會傷害腎臟。此外,統計顯示台灣洗腎病人近半數合併有糖尿病,這可能讓人誤以為吃慢性病藥物會導致洗腎,但郭弘典醫師強調,照醫囑用藥,控制好血壓血糖,才能保護腎臟,若病人因擔心傷腎而不吃藥,反而更容易提早進入洗腎。

他建議洗腎病人若本身有多種慢性病,第一次就診最好連同藥袋帶到門診,由腎臟科醫師評估所有正在使用的藥物後,視情況調整藥量。

迷思三:洗腎就不用限制飲食?

郭醫師說,洗腎達到的清除率跟腎臟仍有差距,大約可替代正常腎臟的1成,只能降低毒素的累積,與正常人相比,體內殘餘毒素仍高出不少,因此飲食還是要配合營養師的建議,依照個別狀況控制蛋白質以及含鉀食物的攝取量,避免體內製造過多毒素,但整體來說,相較於沒洗腎的末期腎臟病人,洗腎病人在飲食跟水分的限制是比較寬容的。

迷思四:洗腎後就無法工作、失去自由

目前有兩種洗腎方式,病人可與醫師討論哪種方式最符合需求。如果要上班、不方便定時到院所洗腎的病人,可選擇「腹膜透析」,定時自行操作換藥水來洗腎,適合擁有較佳自我照顧能力的病人,操作得當就連出國也不是問題。

台灣的洗腎病人有高達9成以上是選擇每周到醫療院所進行3次、每次4小時的「血液透析」,主因是末期腎臟病人以老年人居多,由於學習能力退化或是眼睛看不清楚、手容易抖等因素,難以自行操作,建議到院所接受血液透析,將體內血液引出體外,經由人工腎臟清除毒素後再送回體內。

迷思五:洗腎會讓皮膚變黑

郭醫師指出,腎臟功能不佳時,病人容易貧血,再加上毒素累積就可能讓臉色變得暗沉,又稱為「尿毒臉」,這並非洗腎病人的專利,反而是未妥善治療的腎臟病人比較會發生。醫療上可透過補充合成的紅血球生成素改善貧血,加上藉由洗腎清除毒素,有助於改善皮膚暗沉。

郭弘典醫師表示,除了部分急性腎臟病的病人,在腎臟功能恢復後可不用繼續洗腎,絕大多數末期慢性腎臟病人,除非順利換腎,否則洗腎就是一輩子的功課,也是幫助病人維持生命的必要醫療處置,他建議病人與醫師充分溝通、做好相關準備,洗腎和生活品質還是可以兩者兼顧。

若有醫病溝通的相關疑惑,歡迎瀏覽醫療爭議關懷資源專區(https://medcare.tdrf.org.tw/)或洽詢醫療關懷諮詢專線:(02)2351-0740。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