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冬日憂鬱!抗憂鬱藥怎麼吃才安全?


趕走冬日憂鬱!抗憂鬱藥怎麼吃才安全?

2021/12/20


冬天近了,日照減少,濕冷、灰濛濛的天空讓人愁。而這波疫情恐怕會讓今年冬天愁上加愁。最新研究發現,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2020年憂鬰和焦慮人數悄悄上升1,導致全球5千3百萬人罹患憂鬱症,7千6百萬人焦慮不安。

憂鬰症成因與治療

「憂鬱症」是一種會影響情緒、思考、行為及活動力等的疾病,低落的情緒會持續表現,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2。症狀包括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疲倦等。

現階段仍未確切了解憂鬱症的成因,普遍認為與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太低有關。一般而言,輕微憂鬱症,可以採用非藥物治療,如心理治療,幫助病人用正向眼光看待事物,即便諮商結束,效益還會持續。若影響到工作、生活、課業表現,心理諮商合併藥物治療,被認為是最佳的組合2

在藥物治療選擇,第一代抗憂鬱藥主要是非專一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代謝,補充失衡不足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像是:

  • 三環抗憂鬱藥,如imipramine, doxepin。
  •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如Moclobemide。

而新一代抗憂鬱藥,就提升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來說,比較有專一性,療效佳,副作用較小,是目前治療首選。例如:

  •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如citalopram, escitalopram, fluoxetine, paroxetine。
  • 選擇性血清素-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s),如duloxetine, venlafaxine。

如果對於SSRI類藥物療效不佳或難以耐受­,除了採用第一代抗憂鬱藥外,也可以使用:

  • 非典型抗憂鬰藥:無法歸類於其他任何一類,如bupropion, mirtazapine,通常用於重度憂鬱症。
  • 血清素調節劑:作用在突觸後血清素受器,抑制血清素回收,如trazodone。

抗憂鬱藥要吃多久

服用抗憂鬱藥,通常需要一到兩周才開始見效。服藥6到12周,藥效才能完全發揮出來。如果2到4周仍未見改善,建議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調整治療計劃。

許多病人擔心服用抗憂鬰藥會上癮、戒不掉,所以抗拒服藥。其實,抗憂鬱藥並不會成癮。藥害基金會提醒民眾,切莫自行貿然停藥。尤其是已經服用超過四周以上,猝然停用,一到兩天內有可能會發生停藥症候群3,例如:焦慮不安、失眠、頭痛、疲倦、易怒、類流感症狀、噁心或憂鬱症復發。

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嘔吐、性功能障礙、嗜睡和體重增加。如果無法忍受副作用想換藥或停藥,應先與醫生討論,通常需要數周的時間逐步減量,讓身體慢慢適應。

服用抗憂鬰藥應注意與食物的交互作用

如果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尤其是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建議避開富含酪胺酸的食物,例如:經過醱酵、醃漬的加工品,包括起士乳酪、醃漬肉品(臘肉、香腸、培根)、優格、酒類、味增等4

酪胺酸是一種幫助人體調節血壓的胺基酸,會受單胺氧化酶調節與分解。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則會抑制單胺氧化酶作用,若又攝取高酪胺酸的飲食,體內酪胺酸會快速累積,引起嚴重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

因此,如果正在服用抗憂鬱藥,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
(1). 應與醫師或藥師確認,服用的藥物是否為單胺氧化抑制劑?如果是的話,用藥期間應避免富含酪胺酸食物、節制飲酒。
(2). 如果同時出現以下數種症狀,有可能是高血壓危象,應儘速就醫:

  • 嚴重頭痛
  • 噁心與嘔吐
  • 胸痛
  • 身體出汗
  • 視力發生變化
  • 心悸
  • 呼吸急促
  • 流鼻血
  • 意識混亂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應遵醫囑按時服藥,千萬不要自覺症狀好轉,擅自減藥或停藥,容易使憂鬱症復發,甚至惡化。如果服藥後出現不適或副作用,應盡速回診就醫,唯有正確使用藥物,康復之路才會走得更順暢。

Reference:

  1. Depression and anxiety disorder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 knowns and unknowns. Lancet 2021; (online Nov 6)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2221-2/fulltext
  2. Unipolar major depression in adults: choosing initial treatment. UptoDate ; (updated Nov 2020)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unipolar-major-depression-in-adults-choosing-initial-treatment?search=antidepressant%20side%20effects&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5~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5#H21696498
  3. Antidepressant withdrawal: Is there such a thing ? Mayo clinic。取自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epression/expert-answers/antidepressant-withdrawal/faq-20058133
  4. MAOIs and diet: Is it necessary to restrict tyramine? Mayo clinic。取自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epression/expert-answers/maois/faq-20058035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