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um-223 dichloride 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Radium-223 dichloride 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日期:107/8

藥品成分 Radium-223 dichloride
藥品名稱及許可證字號 衛生福利部核准含radium-223 dichloride 成分藥品製劑許可證共1張。查詢網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病患,其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且尚未有臟器轉移者。
藥理作用機轉 Radium-223 dichloride為治療用的α粒子放射藥品,其活性成分radium-223為擬似鈣離子,與骨礦物質羥基磷灰石形成複合物而選擇性作用於骨頭,特別是骨轉移區域。藉由α放射線的能量轉移,會導致鄰近腫瘤細胞中高頻率的雙股去氧核醣核酸(DNA)斷裂,產生強效的細胞毒殺效果。
訊息緣由 2018/7/27 歐盟EMA 發布,建議radium-223 dichloride (Xofigo®)應限縮使用於先前曾接受過兩種療法的轉移性攝護腺癌(已轉移至骨骼的攝護腺癌)或無法接受其他療法的病人。
網址:歐盟EMA公告
藥品安全有關資訊分析及描述
  1. EMA 建議限縮radium-223 dichloride (Xofigo®)之使用,包含:
    • Xofigo®應限縮使用於先前曾接受過兩種療法的轉移性攝護腺癌(已轉移至骨骼的攝護腺癌)或無法接受其他療法的病人。
    • Xofigo® 不得與abiraterone acetate (Zytiga®) 和類固醇(prednisone 或prednisolone)併用。
    • Xofigo®不可與其他全身性抗癌療法併用,除了與用來維持低濃度男性賀爾蒙的賀爾蒙療法外。
    • Xofigo®不可用於沒有症狀的骨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此與現行核准之適應症一致。
    • Xofigo®不建議使用於骨轉移數量少之所謂成骨性骨轉移(osteoblastic bone metastases)的病人。
  2. EMA 的建議是根據一項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Xofigo®合併Zytiga®及prednisone/prednisolone 的病人,相較於使用安慰劑合併Zytiga®及prednisone/prednisolone 的病人,可能會有較早死亡與增加骨折的風險。該研究納入沒有或僅有輕微症狀的骨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而Xofigo®目前僅核准使用於有症狀的病人。於研究中, 給予Xofigo® 合併Zytiga® 與prednisone/prednisolone 組合療法的病人比給予安慰劑組合療法者平均早2.6 個月死亡。此外,接受Xofigo®組合療法的病人中有29%發生骨折,而接受安慰劑組合療法的病人則僅有11%。
  3. 一般認為經骨頭吸收的 Xofigo®會在骨骼已受損的部位累積,例如骨質疏鬆或微骨折處,因此會增加骨折的風險。然而,此研究中造成早期死亡的原因尚未完全釐清。
食品藥物管理署風險溝通說明 ◎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

有關歐盟限縮 Xofigo®之使用,本署之評估如下:

  • 關於 Xofigo®不可用於沒有症狀的骨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此與我國核准Xofigo®之適應症一致。
  • 關於 Xofigo®不得與abiraterone acetate (Zytiga®)和類固醇(prednisone 或prednisolone)併用,目前中文仿單尚在變更審查中。
  • 關於 Xofigo®不可與其他全身性癌症療法併用、不可用於成骨性骨轉移的患者及考慮採取預防措施以增加骨質強度等相關建議,本署現正評估是否更新Xofigo®之中文仿單以包含上述安全資訊。

◎ 醫療人員應注意事項:

  1. Xofigo®的使用可能與增加骨折風險有關,且臨床試驗中Xofigo®合併abiraterone acetate (Zytiga®)及prednisone/prednisolone 療法用於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的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病人也觀察到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2. Xofigo®僅可作為單一療法或與促黃體素釋放激素類似物(LHRH analogues)合併治療有症狀之骨轉移且未知有臟器轉移的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mCRPC)成年病人,而這些病人先前須接受過兩種全身性的療法(除了LHRH analogues 外)或無法接受其他全身性mCRPC 療法。
  3. Xofigo®不得與Zytiga®和prednisone/prednisolone 合併使用。此外,不可於Zytiga®與prednisone/prednisolone 最後一劑結束後五天內開始使用Xofigo®;在最後一次使用Xofigo®後至少30 天內不可開始使用後續的全身性抗癌療法。
  4. Xofigo®不建議使用於骨轉移數量少之成骨性骨轉移與無症狀之骨轉移病人,亦不建議併用其他全身性抗癌療法,除了可與LHRH analogues 併用外。
  5. 對於有輕微症狀之骨轉移病人,須謹慎評估治療的效益與風險,需考量要達治療效益可能需有高度成骨細胞活性(osteoblastic activity)。
  6. 於處方 Xofigo®前與治療期間皆須仔細評估病人骨骼狀況(例如:骨骼掃描、測量骨密度)與骨折風險(例如:骨質疏鬆、少於6 處的骨轉移、是否有藥品會造成骨折風險、低BMI 指數),且須持續監視24 個月。
  7. 對於高骨折風險之病人,應仔細評估使用 Xofigo®的風險與效益。同時使用bisphosphonates 或denosumab 可降低使用Xofigo®病人的骨折發生率。因此於開始或恢復使用Xofigo®時,應考慮給予預防性措施。

◎ 病人應注意事項:

  1. Xofigo®會增加骨折風險,若您於Xofigo®療程開始前後或期間,有任何新產生或不正常的骨骼疼痛或腫脹,請告知醫師。
  2. 若您對用藥有任何疑問,應諮詢專業醫療人員;若於用藥期間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 醫療人員或病人懷疑因為使用(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並副知所屬廠商,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獲知藥品安全訊息時,均會蒐集彙整相關資料進行評估,並對於新增之藥品風險採取對應之風險管控措施。

Radium-223 dichloride 成分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