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_59 韓國《醫療事故補償及醫療爭議調解法》立法介紹


Vol_59 韓國《醫療事故補償及醫療爭議調解法》立法介紹

日期:106/9


近年來,病人對於醫療服務之要求日趨高度化、多樣化及對醫療品質重要性之認知提高,伴隨而來的醫療爭議增加及其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是我國亟待解決的重要議題。參酌韓國醫療爭議訴外處理機制之立法與經驗,儘管其處於施行初期,執行上仍有許多待修正與改進之處,然,該法規範內容完整且體系化,對於同為亞洲國家且具有相似風俗民情之我國,於此推動《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立法之際頗有參考價值。本文首先說明韓國《醫療事故補償及醫療爭議調解法(ACT ON REMEDIES FOR INJURIES FROM MEDICAL MALPRACTICE AND MEDIATION OF MEDICAL DISPUTES)》(下稱醫療爭議調解法)之立法背景,其次介紹醫療爭議調解法之重要條文,期能為我國立法方向提供不一樣的啟發。

vol.59 專題報導:韓國《醫療事故補償及醫療爭議調解法》立法介紹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