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台灣藥害救濟經驗 南韓來台取經


師法台灣藥害救濟經驗 南韓來台取經

活動日期:2016/08/31~2016/09/01


活動地點:藥害救濟基金會


來訪國家:韓國


南韓藥物安全與風險管理機構(Korea Institute of Drug Safety and Risk Management, 以下簡稱KIDS)為深入瞭解我國藥害救濟執行經驗,於本(8)月31日再次組團造訪藥害救濟基金會,進行為期兩天藥害救濟研習交流。本會由陳文雯執行長主持座談,並邀請食品藥物管理署代表共同參與,會中除就雙方制度運作及推廣經驗進行相互交流,KIDS並針對該國藥害救濟制度上路20個月來所遭遇到困難與擴大辦理的挑戰,提出具體請益事項,期能借重台灣經驗,協助該國藥害救濟制度執行更加完善。

KIDS為韓國食品與藥物安全部(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MFDS)於2012年4月依法成立之專業機構,負責國家藥物安全監視等相關事務。2014年3月韓國通過藥事法增訂條文,同年12月正式實施藥品不良反應救濟制度,亦是由KIDS負責制度的建置與運作。此次來訪的5位成員涵括醫學、藥學、護理、法規等領域專家,雙方預計就救濟金徵收與核發、案件申請、調查及審議流程、藥品不良反應因果關係評估、藥害防治推廣與教育等議題深入交流討論;另也希望瞭解我國醫療器材安全監視之執行現狀,作為規劃該國醫材安全監視之參考。

台灣是繼德國、日本之後,第三個實施藥害救濟的國家,近年來亞洲醫藥生技產業發展蓬勃,南韓政府除強化藥品安全相關法規,並參考台灣及日本經驗,積極規劃藥害救濟制度。期間台韓雙方有多次交流,建立深厚友誼:2012年負責規劃藥害救濟制度的南韓學者來台訪問;2015年KIDS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PMDA及本會執行長發表演講與座談;本次參訪即是去年研討會後續連絡中,應KIDS的請求而安排。

KIDS代表Kim, Jong Yoon表示,很感謝台灣在南韓藥害救濟制度建置過程中,多次分享經驗與協助;該國藥害救濟制度為分階段實施,目前僅能受理因藥品不良反應死亡案件之救濟申請,預計2017年起將嚴重疾病之救濟納入實施範圍,因此亟需借重台灣藥害救濟之執行經驗,協助解決其在申請及審議過程遭遇到之難題,KIDS非常珍惜此次交流機會,並對藥害救濟基金會及食品藥物管理署表達感謝。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陳文雯執行長表示,我國藥害救濟與藥物安全監視制度已經相當成熟,累積許多寶貴經驗,也非常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以期共同提升各國人民福祉。台灣不只多次受邀於國際會議分享藥害救濟經驗,各國也陸續提出參訪要求,有助於提升台灣能見度。期許透過本次實務交流機會,驕傲展現成果,同時也激發新思維,為台灣打造一個安全的用藥環境。


南韓藥物安全與風險管理機構KIDS參訪藥害救濟基金會,進行為期兩天藥害救濟研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