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藥袋警語標示 用藥更安心


加強藥袋警語標示 用藥更安心

2015/9/21


拿藥時,您會注意藥袋上的警語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期針對抗癲癇藥、抗痛風藥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可能導致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藥品,函知相關醫(藥)事機構,應於藥品藥袋「警語或副作用」加強註記罕見但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初次服用該類藥物的民眾,請多留意服藥後的身體狀況,如服藥期間出現紅疹、喉嚨痛、口腔潰瘍等藥物過敏的早期症狀,請儘速回診。

藥袋警語要注意 及時停藥避傷害

合法藥品在正確使用下具有療效及一定的安全性,但有極少數人因體質或病情等原因,仍可能發生難以預期的藥物不良反應,若能及時停藥、治療,可避免嚴重傷害發生。為了增加民眾對使用藥品的認識及警覺,食藥署提醒醫療機構須加強下列藥品之藥袋標示:

這類藥物可能引發罕見但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例如史蒂文強森氏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等;初期可能出現皮膚紅疹、丘疹以及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喉嚨痛、發燒、眼睛癢、口腔或黏膜潰爛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若用藥後產生上述癥兆,應立刻就醫,並將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告知醫療人員。

藥袋標示見端倪 用藥安全從這起

藥袋是提供藥物資訊最簡便的管道,藥袋上標示的訊息則和自身用藥安全息息相關,所以領藥時,除了先核對藥袋上的姓名、年齡外,再來應根據藥袋上標示的藥物名稱、劑量、數量,檢查是否與袋內藥物相同;若對於藥品用法用量或注意事項及警語有疑問,可以立刻詢問藥師。

因為藥袋上有許多重要資訊,因此建議返家後仍應妥善保存,並儘量將藥品留在原袋內,需要時再取用;服藥期間若發生不適症狀或出現疑似副作用,可攜帶藥袋就醫,提供醫師作為診斷的依據之一。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醫院藥袋上大多載有藥害救濟申請資訊及諮詢專線,若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造成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導致住院、殘障或死亡等情況,可撥打藥袋上的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向藥害救濟基金會詢問申請事宜。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