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防注射顯影劑導致過敏性休克


要提防注射顯影劑導致過敏性休克

2008/9/1~


檢視本基金會的藥害救濟申請個案中,曾有一位罹患長期糖尿病、腎病變、高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等病症的民眾,某日因突發性呼吸短促到醫院就醫,經初步診察,懷疑胸腔有腫瘤而造成氣管阻塞,需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並注射顯影劑輔助影像效果。在施打過程中,病患仍能與施打醫師對應,沒有任何異狀或不適。然而,打完顯影造影劑後,開始掃描影像,到第4張時發現病患突然身體抽搐且臉色發紫,醫護人員立即啟動一連串的急救處置,給予氧氣面罩、心臟按摩、氣管內管插管、及給予腎上腺素增加血壓等等。經急救後心跳、血壓雖已恢復,但仍因腦缺氧合併呼吸衰竭而死亡;後來經過衛生署專家審查結果認為個案所發生過敏性休克與顯影劑之使用有關聯。

顯影劑是一種置入人體後,可使身體組織影像對比更清楚的一種化學藥劑。當我們做電腦斷層檢查、心血管疾病檢查時,要把腸胃、膽道、泌尿系統及血管等構造顯現出來,就只有靠顯影劑了。顯影劑輔助掃描檢測是非常普遍的,然而沒有一種治療或檢查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大部分的人注射如iopromide、iopamidol或 diathizoate做顯影檢測都不會有事,但有非常少數的個體可能因過敏體質,引起過敏性休克。

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檢查方法可以預測個人是否對顯影劑過敏,但如果自己知道對藥物過敏、氣喘或是一些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不全,或是過去有對顯影劑產生輕度過敏反應者,如蕁麻疹、嘔吐等,皆屬於高危險群患者;請最好告知幫你安排檢查的醫師,評估是否有做這個檢查的必要,有沒有其他不用顯影劑的替代檢查;若真有必要接受檢查,請醫護人員特別留心有無併發症出現的跡象,以便即時予以急救。

顯影劑注射致死的機率據估計大約在十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四之間,也就是說十萬個人接受顯影劑注射,大概會有1到3個人會因此死亡。但總體而言,接受顯影劑注射檢查是安全的,只有少部分的患者會出現相關的副作用,其中大部分都是輕中度的併發症,休息一下,給予適當治療就會好了。因此在此提醒民眾,一定要詳讀檢查同意書的內容,若有不清楚的地方,馬上請教醫師;同時,醫護人員也要告知病患注射顯影劑可能會產生哪些不良反應和症狀,以及造成嚴重傷害或死亡,尤其病人如上述屬於高危險群者需特別留意。

若不幸發生藥物過敏,導致嚴重疾病(住院)、障礙或死亡的情形,可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申請藥害救濟,電話諮詢專線(02)2358-4097,或上網查詢相關資料http://www.tdrf.org.tw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