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兒童用藥 為什麼磨粉不安全?


【圖文】兒童用藥 為什麼磨粉不安全?

今天來分享幾個「為什麼兒童專用劑型會比磨粉更安全」的原因給大家參考喔!

1. 藥錠磨粉之後,會破壞原本的劑型,影響藥品在體內發揮作用的方式,可能造成藥效不穩定,或是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所以無論大人小孩,除非必要(例如留有鼻胃管或吞嚥有障礙的病患),藥錠都不要被磨成粉吃。
2. 小朋友服藥的劑量,大多需要依年齡和體重精確計算,不一定能用大人藥品等比例減量使用。
3. 如果把所有的藥錠都磨成粉裝成一包,容易讓藥品變質,如果大人的藥錠都希望是分開包裝避免交互影響,把藥粉混在一起當然也不是最佳選項囉~
4. 磨了粉的藥,劑量準嗎?一顆小小的藥物如果要分成4份,確實分配平均實在很難保證,而且餵藥的時候有可能撒出來或吃不到,小朋友或許服用了過多太少的劑量很難得知。
5. 磨藥機裡有殘留其他藥物嗎?或許磨藥機裡還殘留著其他成分的藥品,如果真的有服用藥錠又必須磨粉的需求,還是帶回家,吃藥前再幫小朋友磨粉就好。

所以我們來複習一下小朋友服藥的原則:
★ 兒童應服用專屬藥品、喝藥水比吃藥粉好
★ 不同藥品分開裝
★ 只能選擇吃藥粉時,儘量在服藥前再磨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