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霾害害過敏 健康食品治過敏?


花粉、霾害害過敏 健康食品治過敏?

2015/4/23


「哈啾!哈啾!」在季節遞嬗的春暖花開之際,由於溫、濕度急遽變化,以及漂浮在空氣中的花粉、灰塵、塵蟎等過敏原驟增,再加上近來的霾害,導致許多人噴嚏不止、鼻子不通、鼻水不停,或是眼睛及皮膚紅腫、發癢,嚴重者甚至導致氣喘急性發作。一旦出現過敏的症狀,除了藉助藥物來緩解外,也有部分民眾則欲透過食品來調整體質,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雖然部分健康食品對於調整過敏體質可能有輔助的功效,但食用之前仍須諮詢專業人員,亦不建議取代藥品。

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及氣喘等疾病,都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表現。免疫好比是抵禦外侮的防衛系統,當身體暴露在「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當中,免疫系統會發出警訊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或氣管平滑肌收縮,以動員體內消除過敏原的機制,但反應過激時,會造成皮膚或眼睛發癢、紅腫,或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甚至氣管收縮等症狀。由於個人體質不同,身體對於過敏原的反應不一,當免疫系統對於過敏原過度反應時,過敏症狀即會產生,造成身體不適。

當過敏發生時,藥物(如「抗組織胺」、緩解鼻炎的「血管收縮劑」、或用於急性氣喘發作時的「氣管擴張劑」等)是最快能緩解症狀的方式。然而除了藥物,許多民眾亦會尋求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期能改善體質。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部分已取得「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例如:靈芝、益生菌、乳酸菌、優酪乳等產品,雖經動物實驗顯示產品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或「免疫調節功能」的保健功效,可能有助於減少過敏的免疫反應,但不等於療效,產品也不得宣稱有「預防」、「治療」或「根治」過敏及「可取代藥物」等涉及醫療效能的誇大宣傳。建議過敏患者還是應就醫診治,食用這類健康食品之前,可先諮詢專業人員;特別是同時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因為部分具有「免疫調節功能」的產品,可能對於免疫疾病的諸樣症狀有惡化的可能。

事實上,要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並非單純倚靠藥物或食品,還需配合環境、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例如避免過度暴露過敏原、避免食用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在空氣環境不佳時(如霧霾、沙塵暴),建議可戴口罩等。若出現過敏症狀,也可經專業人員評估後,適時、適當地使用藥物,千萬不要一味抗拒或貿然停藥!尤其是慢性過敏或氣喘患者,不當停藥可能使得症狀惡化,甚至危及生命。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健康食品並非減敏萬靈丹,需經由專業人員的評估,並依建議方式食用(如:益菌類產品需以冷、溫開水搭配食用)。若食用後有過敏(紅腫、癢疹)或使原有的疾病惡化等任何不適的情形,勿輕信為「排毒反應」,請立即停用、就醫。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