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感染症研究所來訪 了解我國疫苗安全監視成果


日本感染症研究所來訪 了解我國疫苗安全監視成果

活動日期:2012/05/31~


活動地點:藥害救濟基金會


來訪國家:日本


101年5月31日上午,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兩位研究人員Tomimasa Sunagawa醫師及 Hajime Kamiya醫師前來參訪藥害救濟基金會,以了解我國疫苗不良事件被動監控機制之現況與成果。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是負責傳染病及疫苗相關研究的官方機構,此次參訪主要是希望了解我國之疫苗不良事件被動監控機制,以作為日本國內疫苗安全監測之參考。我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疾病管制局人員亦陪同接待,並參與座談。

我國之疫苗不良事件之被動監控機制始於2010年,係由本會配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疾病管制局共同建置;除受理施打疫苗後不良事件通報,並對疫苗不良事件進行監測、分析與評估,以期及早偵測疫苗潛在安全疑慮訊號。座談中除討論台灣與日本在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與訊號偵測機制運作的經驗,也就兩國疫苗安全監測的組織架構及未來展望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