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前必看!服用卡巴氮平先讀用藥須知


吃藥前必看!服用卡巴氮平先讀用藥須知

2011/9/16


由於癲癇、三叉神經痛及躁鬱症患者常用的老藥「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可能引發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史蒂文生強生氏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有致命危險,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參考美國FDA作法,公告最新的風險管理計畫,並首次以一般民眾為對象,公布淺顯易懂的「病人用藥須知」,提醒患者使用含該成分藥品之前,應主動與醫師討論禁忌病史與併用藥物,為自身用藥安全多一道把關。

卡巴氮平是神經科醫師常開立的處方藥,國內核准含該成分的藥品包括癲通(TEGRETOL®)、癲妥(TETOL®)等共15張藥證,為了降低卡巴氮平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衛生署多年前即推動相關研究,找出關鍵過敏基因,且證實「用藥前基因篩檢」是有效預防方法。

此外,衛生署也根據上述實證研究結果,推動多項降低用藥風險的措施,例如:仿單加註警語及注意事項、加強藥袋標示、要求醫藥專業人員提醒、健保給付用藥前基因篩檢、修正健保藥品給付規定並要求事先審查等等。

這份新公告的藥品風險管控計畫,分別從病友、醫師與藥師不同角度,提醒用藥注意事項,期望透過多重把關,將卡巴氮平可能造成的藥物副作用風險降到最低。「病人用藥須知」中除了介紹卡巴氮平可治療的疾病包括:癲癇、三叉神經痛、腎原性尿崩症、雙極性疾患(躁鬱症)、原發性舌咽神經痛,也提醒用藥者,該藥並非一般止痛藥,不能用於治療一般疼痛或末梢神經痛,需經過醫師診斷後,才可使用。

有鑒於民眾就診時,往往僅告知醫師不適症狀,可能造成處方時資訊不足,忽略其他疾病或併用藥物的風險。因此「病人用藥須知」中,也提醒患者應告知醫師充分的資訊,以協助醫師診斷及處方;包括:「是否曾有自殺意念或情緒問題?是否罹患過血液疾病?是否有藥物過敏史?是否患有肝腎或心臟方面的疾病?是否有眼壓過高(青光眼)?以及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等?等。

此外,卡巴氮平也會破壞口服避孕藥的功能,可能造成無預期懷孕,因此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的患者,應該要考慮採取不同的避孕方法。卡巴氮平有可能造成胎兒傷害,因此準備懷孕的婦女、已懷孕的準媽咪,用藥前也一定要先和醫護人員討論。

用藥須知中也提醒患者,開始服用卡巴氮平後,如果出現喉嚨痛伴隨發燒、嘴破、皮膚紅疹或水泡、眼睛癢、黃疸、腹痛等症狀,要立刻回診告知醫師或藥師,因為這些症狀很可能是皮膚、肝臟、免疫系統等嚴重不良反應的前兆,絕對不能忽視,早期治療,就能避免更嚴重的傷害發生。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若是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卡巴氮平後,因藥品副作用導致嚴重疾病(需住院)、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過衛生署審議通過後,即可領取最高兩百萬元的救濟金。

  • 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

 

含carbamazepine成份藥品之病人用藥須知


TFDA公告carbamazepine風險管控計畫書


含carbamazepine成分藥品之教育信函_藥師專用


含carbamazepine成分藥品之教育信函_醫師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