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骨質疏鬆藥期間 應小心口腔疾病


服用骨質疏鬆藥期間 應小心口腔疾病

2011/5/16


六十五歲的高先生剛退休,正準備開始享受銀髮族的悠閒生活,卻受到長期背痛的困擾,害他哪裡都不能去。高先生就醫後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於是醫師開了治療骨質疏鬆的常用藥物alendronate(常見商品名如:福善美)給高先生服用。持續用藥兩年後,高先生因為牙痛、下巴腫痛到牙醫診所就醫,竟發現下顎骨嚴重發炎,並有大片的壞死和化膿,為了治療,連續拔除了好幾顆牙齒,但是壞死的範圍卻越來越大……

「看了很多次牙醫一直看不好,牙痛還越來越嚴重,連牙醫也找不出原因,我痛苦到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是身體和心理的雙重折磨。」高先生說。

牙醫診所找不出原因,醫師只能不斷地拔牙、清創,但是口腔中感染、壞死的牙齦卻越挖越多,高太太形容「挖到嘴巴打開就是一個大黑洞,很嚇人!」,短短幾週,高先生就爆瘦了近十公斤,高太太甚至一度以為自己「快要沒有先生了!」。

到醫院回診時,醫師才察覺這很可能是服用alendronate後的嚴重不良反應,立刻停藥並治療,之後高先生還進行了好幾次外科手術,治療下顎壞死的情況,住院好幾個星期才出院。

出院後的高先生,在社區藥局藥師的協助下,申請了藥害救濟,經過委員會審議後,認為高先生符合救濟要件,決議給予救濟,給付治療期間相關門診、急診及住院之醫療費用約10萬元救濟金。

Alendronate屬於雙磷酸鹽類藥物的一種,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常用藥物,具有一定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但少部分人可能在用藥期間出現骨骼、關節或骨骼肌疼痛、腸胃道不適等現象,多數個案只要停藥並及時處置後就能緩解;極少數人可能出現罕見的骨折、顎骨壞死等嚴重不良反應。

衛生署及藥害救濟基金會曾多次提醒醫療人員,處方雙磷酸鹽類藥品時,應該審慎評估效益與風險,並確實告知病人注意事項及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患者也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患有口腔疾病,供醫師處方時參考。服用此類藥品期間,患者應注意個人口腔衛生,如果有拔牙或牙科相關疾病,應儘速回診開立處方醫師,即時處置,以確保用藥安全。

高太太說,以前根本沒想過會發生藥害,沒想到醫師常用的藥在先生身上竟會發生那麼嚴重的不良反應,治療過程雖然很艱辛,但幸虧醫師及時發現,才撿回一命;事後又在藥師協助下獲得藥害救濟給付,減輕了醫療費用的沉重負擔,心情也較為平復。

高先生夫婦希望用自己的例子,提醒大家在使用骨質疏鬆藥物時,除了注意用藥方法外,還要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如果服藥期間出現任何不適,一定要有警覺性,儘快回診尋求醫療支援。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如懷疑因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食藥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如因正當使用合法藥品而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領取救濟金。

  • 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