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藥師參訪藥害救濟基金會 了解我國藥害救濟制度及ADR通報系統


烏拉圭藥師參訪藥害救濟基金會 了解我國藥害救濟制度及ADR通報系統

活動日期:2010/11/04~


活動地點:藥害救濟基金會


來訪國家:烏拉圭


99年11月4日上午,兩位從南美洲烏拉圭遠道而來的藥師,前來本會參訪,瞭解我國藥害救濟制度的現況與成果,並針對兩國的藥品安全監視與不良反應通報機制交換心得。

遠道而來的Ismael Olmos Malet與Martin Daners Dirodio兩位藥師,都在烏拉圭的中大型醫院執業多年。烏拉圭是中南美洲面積第二小的國家,人口約有三百多萬人,他們這次來台灣,將參加在台北舉辦的第23屆FAPA(亞洲藥學會大會),以及參觀台大、萬芳等多家醫學中心,藥害救濟基金會則是第一個參訪行程。

本會由張文華專員為兩位來賓介紹我國的藥害救濟制度,從起源、任務、適用範圍等,都有清楚詳細的解說;而來賓則對於藥害救濟的審議過程與申請資格特別感興趣,本會副執行長翁菀菲藥師也親自向來賓說明:我國的藥害救濟申請案是要由受害者本人或家屬協助提出申請,經過藥害救濟基金會調查藥害發生相關資料後,提交衛生署「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委員會成員背景包括醫學、藥學、法學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審議通過後,就會發給救濟金。

此次參訪,基金會也與來賓就國內藥物安全監視的機制交換心得。Malet表示,烏拉圭也有類似我國的通報及監視機制,而且因為烏拉圭是小國,所以在藥物安全資訊方面,相當重視和鄰近國家及WHO的溝通聯繫,在整個通報與監視的機制中,藥師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翁副執行長表示,我國藥物安全監視機制與通報系統已經相當成熟,累積了寶貴且完整的資料庫,也非常願意和世界其他國家分享,為提升全球的藥物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