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饞偷吃月餅 小心過敏!雙手起紅疹


嘴饞偷吃月餅 小心過敏!雙手起紅疹

2009/10/1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吃月餅吃到雙手起紅疹!台中市一名婦女看到美味月餅「凍未條」,上午八點嘴饞吃了一個蛋黃酥月餅,九點馬上雙手起紅疹,原來她對麵粉過敏,而用麵粉做成的月餅,讓她為了偷吃一個月餅,吃到緊急送醫。

四十九歲彭姓婦女,從小就有過敏體質,曾因過敏性鼻炎合併鼻竇炎開過刀,反覆發作的蕁麻疹,長期靠服用類固醇,及治療氣喘藥物控制症狀。

多年來服用治療過敏與氣喘的藥物,過敏症狀更加劇,讓她出現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有一次嚴重到住進加護病房,醫生檢查她的過敏源,包括下雨空氣溼度過重、拜拜燃燒的香,甚至連食物中的米飯與所有的麵粉製品,都會產生過敏症狀。

仁愛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霍安平表示,這名病患有超過廿種以上對食物、環境、藥物過敏物質,太罕見了,現在建議她養寫日記的紀錄習慣,比對過敏發作前四到六小時的環境、食物和藥物,避開過敏物質。環境和體質變化,造成過敏的人愈來愈多,霍安平說,中秋節快來臨,好吃月餅上市,患者雖然知道對麵粉過敏,但忘了月餅以麵粉為食材,享用一顆蛋黃酥後,不到一小時,雙手就起紅疹,讓她以後只能對月餅聞香,不敢再偷吃了。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