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擦外用藥治灰指甲 阿嬤全身長紅疹


亂擦外用藥治灰指甲 阿嬤全身長紅疹

2009/9/1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一名70多歲阿嬤飽受灰指甲困擾,到西藥房買藥水,沒想到,才擦了幾次藥,手指不僅出現分泌物,全身四肢還布滿了紅點,又癢又痛,相當難受。皮膚科醫師提醒,濫用皮膚外用藥膏,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併發全身性過敏。

每個人體質不同,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表示,外用藥膏也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對於少數人來說,外用藥可能會引發全身過敏性反應,如果出現異狀,就應停用,並立即就醫。

該名阿嬤就是典型個案,灰指甲嚴重的她,自行去藥房買了藥水來擦,使用兩天後,患部指甲周圍先是發紅,接著開始持續有分泌物,接著腳背跟著長出紅色一點一點的疹子。

紅疹很快地往上蔓延,不過三天,小腿、關節、手臂、脖子等處都遍布程度不等的疹子。又癢又痛,苦不堪言。這才聯想到這些紅疹或許與藥水有關。李承鴻指出,在看診之後,確定阿嬤罹患了接觸性皮膚炎併發全身性過敏。至於使用一般成藥,為何會引發如此大的副作用?主要原因為個人體質。

有人皮膚對某些藥物成份過敏,但是沒遇到之前,是不會知道;大部分民眾對外用藥膏、藥水的警覺性偏低,尤其是腳的毛病,總以為擦在指甲上或末梢處,應該不會有大礙而輕忽。

李承鴻說,糖尿病人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抵抗力也不佳,如果皮膚出問題,自行去藥房買藥時,容易出現問題。最好請醫師診斷,通常醫師在選藥上會相對保守,不要為了省錢、圖方便,而購買成藥。

李承鴻強調,民眾至藥局買藥,藥師或是藥局老闆光憑口述,多半只能根據症狀描述給藥,有時不只療效不佳,更可能會造成抗藥性。民眾如果塗抹成藥之後,出現了紅腫、疼痛等不適症狀,就應停止用藥。

至於阿嬤的灰指甲該如何治療?李承鴻指出,灰指甲跟香港腳習習相關,一定要積極治療香港腳,把黴菌徹底地清除乾淨,以免反覆感染,讓腳部成為黴菌的溫床。當出現搔癢、脫皮、起水泡、腳後跟脫皮、龜裂等病灶,就要開始擦藥。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7945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您~正當使用合法藥物 “吃藥若傷害 救濟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