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吃藥 不當傷害人數遠勝連摔七架747


台灣人愛吃藥 不當傷害人數遠勝連摔七架747

2009/9/16


【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

台灣人愛吃藥吃出大問題!根據跨國調查,台灣人的用藥量足足是美國人七倍以上,更嚴重的是,用藥嚴謹度有名的美國,每天因藥物使用不當死亡的人數,相當於一架波音七四七墜毀,國內藥界就推估,台灣因藥物使用不當致殘、甚至傷亡的黑數,恐超出美國七倍還不止。

台灣人有多愛吃藥,數字會說話,不僅衛生署調查發現,光國人用藥費用就占去健保支出總額四分之一,過去數年間,台灣人平均用藥量更是美國的七至七點七倍。

台灣的藥害案例卻始終無法攤在陽光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坦言,即使嚴謹如美國,每天因藥物使用不當死亡的人數,也相當於一架波音七四七墜毀的傷亡,用藥量七倍於美國的台灣,推估絕不亞於這個程度。

沒被批露出來不代表就沒有藥害發生,國內藥事團體就長期抨擊這種鴕鳥心態,但光從官方數字看,去年看不到一張死亡診斷書是因藥物使用不當。

連瑞猛舉國內養護機構為例,機構內的老年人,同時罹患的疾患,平均都在四點五種以上,雖然台灣醫療水準相當高,針對單一疾病開出的處方要出差錯機率不大,但一個老人同時要看四個醫師、接受四種處方,每天服用這麼多不同藥物,其中是否有重覆、衝突禁忌,卻缺乏人來把關。

台北縣就有一例老人家,每次都要吃上十幾顆藥品,結果產生幻覺,每天都嚷著家裡有很多人來來去去,甚至看到死去的祖先、朋友上門,單看每個醫師處方都沒問題,直到藥師重新審視藥物,才找出原來是藥物彼此間的不良交互作用惹禍。

連瑞猛強調,這種案例不在少數,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年老後,因為看了五個不同醫師,領了一、二十顆藥,結果病沒治好,卻因為藥物的衝突禁忌而冤枉喪命。

事實上,目前台北縣、嘉義縣,都已把藥事照護納入老人醫療照顧的一環,讓藥師可協助老年人整理平日所服用的藥物、建立藥歷卡,一旦發現藥物處方中有重覆或相衝突時,也能立即向醫師反應改善。

正因成效不錯,連瑞猛呼籲,即將上路的長照保險,更應將藥事照護納入制度內,讓服藥數量多又雜、最可能碰到藥物不當使用問題的老人族群,能多一份保障,避免傷害,也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7926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您~正當使用合法藥物”吃藥若傷害 救濟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