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 10年賠1億5千萬

2008/12/11~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藥物可治病,也可能因藥害命!國內實施「藥害救濟法」滿十年,據統計,共有四五六藥害案件獲得救濟,給付一億五千四百多萬元。其中以抗癲癇藥、抗痛風藥、抗結核藥最常發生問題。

衛生署昨天舉辦藥害救濟十年感恩會,林婉萍回憶起父親因痛風服用醫院開的抗痛風藥物,出現發燒、喉嚨痛、皮膚出疹住院,診斷為「毒皮症」、「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住院兩個月不幸病逝,全家人難過又無助。

林其源的父親則因喉嚨痛不舒服到醫院急診,卻查不出原因。醫院安排做電腦斷層,注射顯影劑後,因過敏引起休克併發缺氧性腦病變,前後拖了一個月過世。

台灣是第三個實施藥害救濟制度的國家,死亡或殘障最高給付金額二百萬元。民眾若有任何藥害救濟問題,或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可撥打諮詢專線(02)23584097或上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https://www.tdrf.org.tw 查詢。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9&id=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