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的手術麻醉合併症─惡性高熱


嚴重的手術麻醉合併症─惡性高熱

2008/8/1


幾年前,藥害救濟申請案例中發現,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女性因愛美到某整型診所進行臉型美容手術。手術前身體健康,一切正常。手術期間給予isoflurane氣體麻醉,但手術進行當中,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體溫不斷升高,因而停止手術,醫護人員以冷水擦拭但無法控制持續升高的體溫,最後高溫達41ºC,雖然醫師投予藥物試圖控制高溫,但體溫依舊居高不下,而且四肢開始出現僵硬的情況,這時開始連忙通知醫學中心轉診,一個半小時後抵達醫學中心,診斷這位女性得了惡性高熱,當時馬上給予惡性高熱的解藥dantrolene(單挫林),但解藥給得太遲,最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而不幸死亡。

雖然台灣醫療科技非常發達,但國人對手術麻醉還是存有一絲擔心危險的恐懼。其實麻醉本質上是存在著許多危險狀況的,根據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麻醉科主任葉宏軒醫師說:「麻醉管理是高風險的醫療行為。有些少數病人具有特殊體質,使用吸入性麻醉藥及去極化肌肉鬆弛劑後誘發體溫上升(>40ºC)、心跳過快、心律不整、肌肉僵硬、這等嚴重的過敏反應就是『惡性高熱』,是一種高死亡率的疾病」。其發生率大約三萬到一萬分之一,如醫療人員對惡性高熱知識不足,處理不當,就會造成上述的不幸後果。惡性高熱可能是遺傳性的,若親人在全身麻醉後不明原因死亡或確定發生過惡性高熱,手術前請務必告知麻醉醫師,以避免相關藥物的使用。

在1960年代剛開始發現惡性高熱時,死亡率約為百分之八十;但後來發現解藥「單挫林」,死亡率大為降低,近年來已降到百分之十以下,一般建議開刀房應預備單挫林,但它單價高、效期不長,而惡性高熱為罕見嚴重不良反應,其實還沒用就過期丟棄的機會相當大。因此只有規模較大的醫療院所才有常備的單挫林,規模較小的診所若發生疑似惡性高熱的病例但沒備解藥,應儘速轉院,可大幅提高病患的生存機會。全台庫存量的名單及惡性高熱諮詢專線可參考臺灣麻醉醫學會網站http:// www.anesth.org.tw

該案因申請藥害救濟,經過衛生署專家審議結果認為,該案惡性高熱發生逾2小時20分後才給予dantrolene急救,未能於有效時間給予惡性高熱解藥;依據衛生署90年1月4日衛署藥字第0900002488號函各醫療院所,如於病患使用麻醉劑產生惡性高熱時,應於有效解救時間內給予解藥dantrolene,否則此類申請藥害救濟之個案,將不被准予救濟。

若不幸發生相關的藥物不良反應的傷害,請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申請,諮詢專線:(02)2358-4097。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